首页 > 头条 > 正文
痛心!双胞胎海边不幸遇难,预防溺水,每个家长都需要知道这些事!
08-07 09:32:18 来源:健康报

健康报消息,这两天刷爆朋友圈的北京双胞胎女孩青岛失踪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今天下午,据当地警方@黄岛公安 通报,11时30分左右,一名女孩在海中被救起,遗憾的是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经过孩子家长现场确认,是大女儿。

16时30分左右,@黄岛公安 发布情况续报,另外一名女孩在海里被搜寻找到,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这悲痛的现实应该引起广大家长的警惕!

对于爱去泳池、海边玩耍冬小朋友们

怎样才能预防这种事情发生呢?

儿童溺水我们需要知道的事实

溺水是我国儿童的第一位致死原因!

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高达2万名,而同期死于交通事故的儿童为3000名。孩子对意外的防范意识不强,而且当孩子溺水时,一般很少有猛烈的拍水挣扎或大声呼救。一般不到2分钟,就能导致儿童大脑受损或死亡。

儿童溺水可以预防!

我们需要的有效行动:

1时刻有效看护

儿童必须在家长(监护人)的带领下去游泳。

当你的孩子在水中时,无论是在泳池中、澡盆里,还是在开放性的水域中,不要自己看书或玩手机,因为溺水随时可能发生,并且溺水的过程很快。

2泳池溺水预防:

✔确保带你的孩子去正规的泳池游泳。

✔在下水前,确保你的孩子已经掌握关于水中安全的技能;并确保你的孩子已做好热身运动。

✔如果你与你的孩子一起在水中游泳,那么,必须让你的孩子待在你一臂以内的范围里。

✔如果孩子自己下水游泳,那么,你需要时刻有效看护。

✔儿童的水上游泳玩具不能替代标准的漂浮装备。

家长在泳池边别只顾着休息聊天,要随时关注着孩子。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如发现孩子眼神呆滞,看似抬头在看天空、岸际或泳池边,家长要主动询问,如果他们能回答,大概就没事。如果没有回答,很有可能已经呛水到近乎失去意识,要马上急救。

3开放水域溺水预防:

水库、水塘、小河等是发生溺水危险系数最高的地方,家长一定要监督好孩子,不要擅自下水。

✔如果你带着孩子去海滩玩水或游泳, 你要做到时刻看护。

✔若多人一起到海边游泳, 必须指派人员轮流看管孩子。

✔若在海中游泳,一定要让孩子穿上安全、合格并且适合孩子体型大小的救生衣,并扣好所有的扣带。

✔教授孩子泳池游泳和在开放水域游泳的差异,如不均匀的海浪等。

✔如果带孩子一起坐船,家长和孩子一定都要穿救生衣,并保证扣好所有的扣带。

5教育你的孩子关于溺水预防

✔告知你的孩子应在家长或成年监护人的看管下参加水上活动,不允许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

✔告知你的孩子哪里可以游泳: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水塘,水渠、江河不可以游泳,即使有人在游泳,也不能去没有游泳管理员,非专门开设的水域游泳。

✔告知你的孩子如果发现同伴溺水了,他需要怎样做: 大声呼喊,但不要下水;可以将周围的救生圈等扔给溺水者。

链接:

救溺水者要快做心肺复苏

施救前大声呼救

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溺水者,尽量不要下水营救。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未成年人不能参加抢险等危险性活动”。下水营救时,一定大声告诉溺水者,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在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臀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采用侧泳或仰泳托运法,将其往岸边带。溺水者因为求生本能,碰到任何东西都会用全身力气去抓住,会死死勒紧救护者,迎面施救很可能让两个人都陷入危险。

清除口内泥沙保证气道畅通

上岸后注意清除溺水者口腔内的泥沙污物,保证气道通畅。若还有呼吸,则让患儿侧躺,使嘴在脸部下端而方便水流出。如果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即刻施行人工呼吸及心外按压。按压部位为胸部正中即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将一手掌置于胸部中央,另一手置于其上,手指互相紧扣。按压时,双臂要伸直,并与手掌成90度角垂直下压,身体以髋关节为支点。按压速度为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为胸廓前后径1/3,按压和放松的时间相等。胸壁完全弹回后,进行下一次按压,避免倚靠,手不能离开胸壁。请牢记,对于溺水心脏骤停,争分夺秒的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方式。

施救前不必先检查脉搏

多年以来,脉搏检查一直是评估心脏是否跳动的金标准,但研究表明其准确率只有65%。鉴于此,2000年国际心肺复苏指南规定对非急救专业人员,在进行心肺复苏前不再要求检查颈动脉搏动,而是根据溺水者有无呼吸、咳嗽及对刺激的反应来判断。

有些人溺水时因喉痉挛或屏气未误吸任何水,那么除了用吸引器之外,不要用其他任何方法从气道内排水,因为这是不必要的而且危险。例如人们常用的传统拍背倒水法,易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和继发误吸,而且也不能彻底排出水分,甚至还会造成其他损伤。拍背倒水还会延误早期通气呼吸救治和胸外按压等心肺复苏措施的展开,不利于溺水患者的救治。

搬运溺水者须防脊髓损伤

溺水者脊髓损伤可能与跳水及水下障碍物等有关系,故当无目击者时,对溺水者应按可疑脊髓损伤处理。第一反应救助人员应用手固定患者颈部于中立位(无屈无伸),让溺水者仰卧漂浮于水平背部支持装置上再抬离水面。救离水面后必须翻转患者时,要保持头、颈、胸、躯体成直线,小心翻转。总之,对所有溺水者都应视为可能为潜在的脊髓损伤者,要固定颈、胸椎,以预防脊髓损伤。

适当延长心肺复苏按压时间

一般来说,对患者心搏骤停后行进行心肺复苏术20~30分钟,未见自主循环恢复,评估脑功能有不可逆的表现,医师即宣告终止心肺复苏。但对于部分溺水心搏骤停的患者,通过适当延长心肺复苏时间,可成功挽救患者的生命,因为溺水者在长时间淹没于水中后仍有完全复苏的可能, 这是“潜水”反射在起作用。它使心率减慢、周围小动脉收缩, 使血液从肠道和四肢驱至脑和心脏。因为有此保护机制, 对循环停止的溺水者即使是超过复苏的时限,通过心肺复苏术仍可能救活。尤其是对5 岁以下儿童,终止心肺复苏时需特别谨慎。因小儿对损伤的耐受力较成人强, 即使神经系统检查已经出现无反应状态, 某些重要的脑功能仍可恢复。

原标题:痛心!双胞胎海边不幸遇难,预防溺水,每个家长都需要知道这些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