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猪年邮票开机印刷 《二十四节气》邮票今日在渝首发
08-07 06:49: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期6天的“2018集邮周”自8月4日拉开帷幕。

▲中国邮政2019年猪年邮票

8月6日下午,中国邮政《己亥年》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在北京邮票印制局举行,并现场揭晓了《己亥年》生肖邮票的设计图稿。

据介绍,该生肖邮票由82岁的艺术家韩美林设计,韩美林也是第一轮生肖邮票1983年猪票设计者。

面值各为1.2元整版24枚

据介绍,该生肖邮票由82岁的老艺术家韩美林设计,韩美林代表作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等。

按照惯例,《己亥年》生肖邮票将于2019年1月5日发行。与第四轮生肖邮票前三套一样,《己亥年》邮票面值各为1.20元,整版邮票为24枚。

▲中国邮政2019年猪年邮票

邮票第一图名为“肥猪旺福”,肥猪肚藏乾坤,憨态可掬,以奔跑的动态表现灵动生风的喜感,象征着正在奔向美好的生活;第二图名为“五福齐聚”,两只大猪和三只小猪同时出镜,其乐融融,体现出“全家福”的概念,也寄托了新春时节合家团圆、五福临门的美好祝福。

活动现场,由知名演员、主持人王刚主持,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爱力与韩美林共同签批《己亥年》邮票印样,并启动邮票印刷开机按钮。韩美林向刘爱力赠送《己亥年》邮票设计原稿,刘爱力回赠韩美林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收藏证书。

首轮生肖票设计者有2人去世

据介绍,第四轮生肖邮票深挖文化理念,提炼出“家”的核心概念,使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华传统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了生肖邮票“合家欢”的生动设定。

第四轮生肖邮票的一大亮点,就是邀请第一轮生肖邮票(1980年到1991年)的设计师,再度创作生肖邮票,时隔36年,无论设计师,还是集邮爱好者都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阶段,同时集齐两轮生肖邮票别具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由于1981年鸡年邮票设计者张仃已经去世,2017年鸡年邮票的设计者,改由韩美林担当。

而1984年鼠年邮票设计者詹同(1932-1995)也去世,因此,2020年鼠票设计者留有悬念,目前1985年牛票到1991年羊票设计者各7人,均在世。

《二十四节气》邮票在渝首发

另据了解,作为“2018集邮周”全国重要活动之一,8月7日,中国邮政《二十四节气(三)》特种邮票在重庆市万州区高笋塘广场首发。

▲中国邮政《二十四节气》邮票

8月7日为“邮享美景”主题日,重庆万州区作为全国集邮文化重点转型城市,承办全国重点活动之一《二十四节气(三)》特种邮票首发。

8月7日当天,也是农历秋分节气,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万州区的活动主题为“游重庆享非遗”,展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资源、主题邮局美景。

《二十四节气(三)》特种邮票1套6枚,志号2018-21,全套面值7.20元,分别为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面值各为1.20元,设计者刘金贵、王虎鸣,篆刻者殷延国,北京邮票厂印制,整版含2套邮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邓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