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夏天太难熬,并不只是因为气温高,还与空气湿度有关!
08-06 08:57:19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在夏天,我们经常会抱怨天气太热了,但其实我们并不能完全责怪气温,而应该将目光转向空气湿度。

湿度和露点都与空气中的水分有关,但它们指的是不同的东西,而且这关乎你在室外时是否感到舒服。

相对湿度 VS 露点

当我们在谈论湿度时,我们实际上说的是相对湿度。相对湿度是指湿空气的绝对湿度与相同温度下可能达到的最大绝对湿度之比。然而,要确定大气中的湿度何时才能完全饱和,就必须把温度与湿度结合在一起考虑。因此,相对湿度实际上并不能告诉我们空气中究竟有多少水分。

尽管存在着其他变量,但简化来说,相对湿度可以告诉我们空气温度和水分温度的接近程度。当二者越接近,湿度则越高;当二者差距越大,湿度越低。这就是为什么当温度上升时,相对湿度会下降,反之亦然。

而露点是指在固定气压之下,空气中所含的气态水达到饱和而凝结成液态水所需要降至的温度。如果空气温度低于露点温度,水蒸气就会凝结在固体表面上,如早晨小草上的露珠,而当凝结的水飘浮在空中时则会形成雾。

当露点温度不变时,我们的感觉也不会变。如某天的露点温度为4℃时,无论空气温度是15℃还是37℃,我们的感觉都是一样的。当露点温度低于12.7℃时,我们会感到很舒服,露点温度低于4℃时,会感到很干燥。

当露点温度达到12.7℃~18.3℃时,我们会感到夜晚很闷热;当露点温度超过18.3℃时,意味着空气中的水分增多,大多数人都会感到不舒服,一旦露点温度达到21℃,人们会感到非常压抑。

体感温度

露点高会让我们感到不舒服,因为空气的湿气正在减慢我们的身体蒸发掉汗液的速率。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温度很高、露点很低,你的身体会出汗,汗水会很快蒸发,当然,在这种环境下也很容易脱水。

露点和相对湿度都是影响热指数的因素。热指数是指高温时,当相对湿度增加后,人体真正感受到的温度会超过实际温度,也就是体感温度。

美国国家气象局的热量指数图显示当相对湿度与实际空气温度相关联时,人们的体感温度

与相对湿度一样,露点高时也会使你的体感温度升高。如果你在一个高露点、高气温的环境下,汗水不能快速蒸发,你无法感到凉爽,进而会产生中暑、头晕、抽筋、恶心、头痛和脉搏加快等因过热而出现的症状。

所以,当我们感到闷热或者大汗淋漓时,并不仅仅是因为空气温度,而是与空气中的水分含量(相对湿度、露点)相关,因为这些因素都影响着我们汗液的蒸发速度。

原标题:夏天太难熬,并不只是因为气温高,还与空气湿度有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