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严监管继续施压,7月39家险企被罚超过1600万元
08-05 10:38:0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下半年,保险行业严监管持续施压。8月5日,上游新闻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了解到,仅在7月份一个月时间,银保监会就处罚了39家险企,包括25家专业中介机构(含保险经纪公司),11家财险公司,3家寿险公司,此外还有1家银行兼业代理机构也被罚。这40家机构合计被罚164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数量方面虽然保险中介和经纪公司占比高,但是财险公司的罚金却占了一大半,而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中介业务套钱挪作他用等现象较多。这11家财险公司共被银保监会罚款约1040万元,占比达到63%

上游记者注意到,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中介业务是财险公司违规的“重灾区”比如,某上市公司旗下的财险公司不实列支宣传活动费30万元、燃油费17.16万元,合计47.16万元,用于发放业务人员维护费用以及业务激励费用。该公司还将与其合作的代理机构业务虚挂至其他个人代理人名下,并通过个人代理人将手续费转支付给实际合作代理机构,合计保费80.61万元,手续费31.1万元。

对此,业内认为无论是虚列费用、还是编制虚假材料,均与财险公司在车险市场的“拼费用”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利益不无关系。车险费改深化带来更宽松的自主定价空间,拉低折扣下限、加剧市场竞争。商车二次费改落地后,部分险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赔付节省的费用转投销售环节。

尤其是年初以来,监管压力倒逼财产险公司强化费用管控,银保监会(不含地方监管局)针对险企违规经营累计开出42张监管函和25张行政处罚书,尤其关注财车险等财险销售端的市场乱象,共计约31家财产险公司受牵连。

另外,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罚金位居第二位的是专业中介机构,7月份银保监会对专业中介罚款达427万元。而银保监会对寿险公司与兼业中介的罚款金额较少,合计不足200万元。在监管部门对寿险公司产品研发、销售等环节严监管后,寿险公司违规行为明显减少,专业中介罚金升至第二位。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