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成昆铁路复线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最后冲刺!明年底昆明到攀枝花只需2小时
08-03 16:36:10 来源:上游新闻

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对图施工.jpg

成昆铁路复线工程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一带一路”中连接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其北接宝成铁路,南连贵昆铁路,可直接到达广西沿海并与东南亚铁路接轨。米攀段(米易至攀枝花)是成昆铁路复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全长93.8公里,设计时速160km/h。近日,上游新闻记者应邀走进成昆铁路复线工程米攀段,用镜头记录下建设者们在川西山区挥汗如雨的施工场景。图为住渝央企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对图施工。

7月12日 进行桥面施工的海控湾特大桥(3) 李安平摄.JPG

由住渝央企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站前4标段全长21.14公里,工程构造物涵盖路基、桥涵、隧道、站场;工程沿线山高路陡,沟壑丛生,地形复杂,项目施工难度极大。图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海控湾特大桥。

自2013年12月开工到现在,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建设,终于打赢了这场“攻坚战”,目前项目施工进度路基、桥梁已全部完成,桥梁已完成98.95%。图为海控湾特大桥,该大桥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正线全长1496.24米,共有桥墩31个,最大桥墩高74米,是成昆铁路复线工程米攀段“两隧一桥”重难点工程。

据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米攀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李文华介绍:为了更好更快的建设成昆铁路,项目人员积极发扬铁道兵红九连精神,在项目管理中始终坚持以标准化管理为主线,按照“示范先行,重点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以“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为抓手,以“机械化、专业化、工厂化、信息化”为支撑,结合施工现场,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不断优化管理组织框架,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创造了在川西山区建设高标准铁路的范例。图为总发隧道,这是米攀段首座贯通的十公里以上特长隧道。

工程技术人员观察即将铺轨的海控湾特大桥。

成昆铁路复线工程通车运行后,将为西南地区的人员、物流往来构建起铁路运输大动脉,对推动大小凉山地区的精准扶贫、完善少数民族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雨中,住渝央企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工作人员坚守在工程第一线。

住渝央企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总法隧道内仔细检测,不放过施工中的每个细节。

工作人员搭起雨棚,在雨中认真施工作业。

据悉,成昆铁路复线工程全线通车运行后,坐火车从成都到攀枝花将由现在的13个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左右,到昆明也将由现在的20个小时缩短至6个多小时。攀枝花至昆明段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成都至昆明全线通车时间预计在2022年。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通讯员 李文华李安平 摄影报道

责编 周瑄 实习编辑 蒲沫男 张昕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