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想要儿子快乐,记得先让自己快乐
08-02 20:20:49 来源:张娓

原本在郊区工作的唐女士23岁结婚30岁才当上妈妈,当了妈妈后所有的心思都扑在儿子身上。为了不让儿子输在起跑线上,3年多前她就辞职带儿子来主城某名牌小学上学,老公仍留守郊区工作。开始两年,儿子很乖很听话,但去年上三年级开始,就像变了一个人,成绩直线下降,回到家就守着电视电脑,一天难得说一两句话。放假了,唐女士仍留在主城陪儿子补课,她说自己心里每天都是焦起的。

1.png

和唐女士见面,她说自己很累,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精心准备早餐,7点半叫醒儿子,然后一整天就围着儿子转,晚上儿子10点半睡觉,还要洗衣服收拾房子, 忙到12点以后才能上床。望着唐女士眼角眉梢早早生起的皱纹,听她叙述每天围着儿子打仗一样的忙碌,我真切感受到她疲惫后面沉重的压抑和委屈。我问她知不知道儿子是怎么看待她的,她说知道,儿子一年级问过我,为什么其他同学的妈妈看起来像电视里的明星那样漂亮,你看起来却那么老?我当时很心酸地哭了,我跟他说,妈妈为了照顾你辞了职还远离爸爸,吃了那么多苦,你还嫌妈妈老,你的良心给狗吃了。儿子吓坏了,哭着跟我道了歉。从此他再没说过类似的话,我想他心里还是有点嫌我老和土吧。我也想当漂亮妈妈,可我有什么办法,每天管他都这样忙,哪有时间管自己?

2.png

我说如果你是儿子,面对如此含辛茹苦的妈妈你会怎么想?唐女士立马回答说,如果我是他,我会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最快乐的人。但事实不是这样,他一点不快乐。我说你抛夫弃职来陪儿子读书,确实辛苦,但这种付出是你的而非儿子的选择,我并不认为你陪这么小的孩子远离父亲到主城名牌学校读书是合适的选择。你有意无意把这种付出的责任推给儿子,口口声声是为了他,强加给他一种负疚感,可能正是这种负疚感让儿子压力巨大感到很烦,只有用抗拒和逆反来解压。心理学认为 9至10岁是儿童走向少年的分水岭,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世界和自己都容易产生一种较为严肃的敏感和好奇,注意观察他们眼神和表情,往往会发现他们在悄悄思考什么,如同法国心理学家米凯拉所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自己的身世和来自父母的安全感不再理所当然,他们开始感受到命运的孤独。父母要充分了解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征,重视孩子对自我认知的探索,为孩子营造安全环境鼓励他们表达自我,尊重他们,包容接纳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孩子犯错说明他正在成长。

和唐女士道别时,我提醒她,想要儿子快乐,记得先让自己平和快乐。妈妈自身的平和快乐对孩子的正向影响极为重要,妈妈能够好好爱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才能给孩子强大而恒久的爱。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