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智慧改变生活丨公交随时查、穿梭巴士…看看重庆这些智慧出行便民“黑科技”
08-02 15:44:38 来源:上游新闻

依山而建,两江环绕,这个被便利的交通环绕的“8D魔幻城市”重庆最近又推出了很多智慧出行便民工具。

今天,跟随上游新闻的脚步,一起看看重庆的这些智慧出行“黑科技”!

安全稳妥!8749辆公交车安装上了GPS和4G视频

公交车超速怎么办?驾驶员开车打瞌睡?这些都不是问题,记者从重庆公交集团了解到,主城区8749辆公交车都安装了GPS和4G视频。GPS监控车辆超速、赖站、越线等情况,4G视频监控驾驶员是否有违规行为,并实时传输车内视频画面。

序列 10.00_00_43_17.静止004.jpg

公交集团502路司机郑文已经有十几年驾龄了,他为记者演示GPS系统:在系统上,他可以任意选择既定的公交线路号码,然后小小的GPS导航仪就可以根据选择提供相应的路线,整个过程,郑文只花了不到十秒钟。

“不管是改道还是路上有故障,GPS都可以提示我换路,”如今,有了这一“黑科技”,郑文开起车来更是得心应手,“一旦我们超速了,他也会立马提示,更加保障了市民乘车的安全。”

重庆公交集团运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GPS和4G视频相当于给公交车装上了一双智慧的“眼睛”,在营运范围拓展、营运车辆不断增加、营运里程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公交百万公里事故死亡率从2004年的0.096人/百万公里,下降至2017年的0.006人/百万公里,下降率高达93.75%。

同时,这双“眼睛”随时随地地盯着车内情况,最明显的效果是车内治安事件特别是小偷的数量下降明显。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年车内治安事件报案数相较于2016年降低了54%。

穿梭巴士,打造城市公交的“毛细血管”

家住民心佳园的刘惠毕业两年了,她每天乘轻轨3号线去上班。早上出门前,打开“车来了”软件,掐着时间等660路穿梭巴士到站,然后在童家院子下,换乘3号线。便捷的穿梭巴士让她实现从家到轻轨站的无缝对接。

“穿梭巴士即是将小区、学校、社区医院、超市卖场和地铁、公交主干线连接起来的小型公交线路,这是根据我市道路断面狭窄、坡大弯多的特点开行的特殊公交线路。”据重庆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重庆这座典型的山地城市里,只有主干道适宜开行标准公交,覆盖区域明显不足,而穿梭巴士多使用小型公交车,穿行在标准公交车无法进入的次支路和坡度较高的道路上,能够为原有公交网络无法覆盖的区域提供公共交通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3月,重庆公交穿梭巴士线路已达到168条,约占城市公交线路总数的1/3,运力投入达984辆,平均每天运送乘客45万人次。通过穿梭巴士线路,形成了公交“最后一公里”的支次干道线网,大批乘客从轨道站出站后,步行100米内即可换乘公交到达目的地,真正实现了畅通公交“微循环”。

序列 10.00_00_48_03.静止002.jpg

4步骤,30秒即可知晓你的公交时间信息

在红旗河沟公交枢纽站,一排排公交整齐排列。

等候502公交的市民谭先生,面对密密麻麻的站台班车,他显得十分轻松,因为他正在使用智慧出行车“黑科技”——“车来了”查看公交车出行情况。

整个操作简单便捷,谭先生只用了四步就知道自己所要乘坐的公交车情况:首先打开软件,然后点击红旗河沟公交枢纽站,再点击502公交车,最后点击历史时刻表,整个过程用时30秒。

序列 10.00_00_24_15.静止001.jpg

打开时10点15分,手机显示10点20发车,五分钟过后,公交车准时从站里出发前往北碚。

“我觉得很好用,我很早就下载了这个软件,这种智慧出行的便民软件在手,再也不用问路了。”谭先生为重庆的智慧出行便民措施连连“点赞”。

上游新闻 杨辛玥

实习 李俊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