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雷雨天打手机,会把雷招来吗?
08-03 08:25:05 来源:科普中国网

很多防范雷电的“指南”“贴士”“备忘”中都包括了一条:下雨打雷的时候一定不要用手机接听电话,最好关闭手机。那么在雷雨天打手机,真的会把雷电杀手招来吗?

1.jpg

手机的天线可以接收无线电波,雷电也是自然界的一种电效应,两者都有一个“电”字,人们不由得怀疑它们有某种关系,猜想手机真的可以把雷电给吸过来。可事实上,手机用的电和雷电的电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电。雷电到底是什么呢?雷雨天的时候,天空中密密麻麻的云层底部会携带着大量负电荷,地面上则带有正电荷,两者异性相吸,可是天地之间厚厚的空气是绝缘体,会把它们隔开。于是电荷越积越多,云层和地面之间产生的电压越来越大,当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电压会把空气击穿,产生长达数百米、数千米的树杈形导电通道,巨大的电流会从这条通道流过,产生出一道明亮夺目的闪光,通道释放出的能量自然不可小视。

2.jpg

这个“杀手”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行踪不定,它总是会选择空气中对它阻碍最小的一条“捷径”,因此导电通道的路径令人无法预测,谁也不知道天空中这个耀眼的“电树杈”会伸向何方。不过大多数时候,它还是会优先光顾地面上高处的尖端物体,这些“出头鸟”会首当其冲,人们安设避雷针正是针对雷电的这个脾气。

手机发射和接收的无线电波虽然同样可以传递到千米以外,但主要靠的是产生交替变化的电场和磁场并向前传递,而不是创造一个“闪电通道”。手机只可以接收通信用的电磁波,并没有接收闪电的神奇本领。另外,手机使用电磁波的能量也很低(只来自手机里那块小小的电池),远不及雷电能量。在雷电面前,手机至多相当于大象面前的一只蚂蚁,不会对雷电的走向有任何影响。

还有人会觉着手机是金属的,避雷针也是金属的,手机会不会像避雷针那样把雷引过来呢?这个是不必担心的,手机不过十几厘米长,不会让你的高度变高多少而增加危险,只有站在空旷的高处或者手里接触着位置很高的金属物体,才会吸引雷电的“注意”。至于各类媒体关于手机可以引雷的报道更是子虚乌有。手机和小金属物体都不会吸引雷电,人们在打手机时被雷电击中只是因为他们在错误的时间站在了错误的地点。所以,雷雨天的时候,不管外面怎样电闪雷鸣,我们在家里和学校里大可放心地使用手机。

原标题:雷雨天打手机会把雷招来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