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区县旅游有“新宠” 它们能留住避暑人群吗?
08-03 07:1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30日,重庆商报推出了“如何把重庆人留在重庆避暑”特别报道,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我市不少区县联系重庆商报,推荐他们最新的避暑旅游产品。这些区县的避暑旅游“新宠”能否拉动重庆避暑旅游发展,留住重庆的“避暑大军”呢?

巴南双寨山:近距离避暑康养地

如何让主城区的市民能够享受近在咫尺的避暑休闲游?巴南区正发掘本区的“凉”资源,努力打造石滩镇双寨山这处近距离避暑纳凉地。

双寨山位于巴南区石滩镇,由大寨山和小寨山组成,平均海拔970米,其中小寨山最高海拔1111米,素有重庆主城“最高峰”之称。

“这里夏季平均气温25℃左右,即使主城区气温达四十度,山上的气温也就在30℃左右。夏天我也会把家里的老人、小孩从城里接到山上去避暑。”石滩镇党委书记任鹏宇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目前双寨山景区的道路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已经相当完备。但山上现在只有十余家农家乐、民宿,每天的接待能力仅有数百人。且游玩项目也十分单一,游客体验感还不强。“景区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和记者交谈时,任鹏宇说,双寨山将瞄准避暑休闲康养小镇这一目标,进行大力开发。去年八月,双寨山1200余亩的地产建设用地获得批准,现在正进行招商引资,并与部分公司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我们的开发不会破坏原有植被,不建设成片住宅小区,而是依照山势,分散独立建设。其中200余亩的土地将被用来建设配套设施,如污水处理站、垃圾处理站等,在发展的同时尽量减小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任鹏宇表示,目前双寨山已开辟了一条1.5公里的登山线路,从山脚到山顶最多半小时,非常适合老年人锻炼身体。对年轻人,双寨山也设计了游玩内容,目前规划的有房车露营地、山地越野车基地、户外攀岩、乡村文创等项目。

梁平百里竹海 梁平旅游局供图

梁平百里竹海:竹林避暑品尝“全竹宴”

在距离重庆主城区180余公里的梁平西北部,有一处绵延百里以上的天然成片竹林——百里竹海。今年6月全新开园的梁平百里竹海,推出竹海之门、观音洞、天星塘、竹丰湖、竹海小镇等20余个景点,景区夏季平均温度22℃左右,成为今夏市民避暑的新宠。

梁平百里竹海有成片竹林35万亩,覆盖全区11个乡镇,是全国五大竹海之首。生长有竹种类品种近100种,除寿竹、楠竹、斑竹等常见品种外,还有实心方竹、黑水竹等稀有品种,被誉为“竹类博物馆”、“中国寿竹之乡”,是集竹林、山水、人文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体验百里竹海的清凉,首先要穿过观音洞景区的苦竹林。由于没有蚊虫的叮咬,这里聚集了不少人气。景区里,有一处环境优雅、民风淳朴的竹海小镇,小镇里森林资源丰富,当地人依托竹资源优势,开发了竹笋、竹山腊肉、天麻酒等特色食品。当然,最为著名的就是“全竹宴”。

据了解,“全竹宴”就是用竹荪、竹荪蛋、竹虫、竹燕窝等与竹有关的天然食材制作的宴席,道道都是山珍中的上品。而且,每一道菜都带着竹子天然的香气,美味又养生。除了纳凉和品尝美食,游客在小镇还能看到当地土法舀纸、梁平竹帘画、蓝印花布等非遗文化展示。观看的同时,你也可以上手一试,体验另一番乐趣。

武陵山露营

涪陵武陵山:打造主城避暑后花园

“武陵山上的人‘火’气有点大!”“为这些巴人小哥哥点赞!”上个月,《英雄武陵 王者归来》大型情景演艺升级版在武陵山大裂谷景区一经亮相,就掀起一阵巴国文化风,游客不仅观看到巴人舞火的稀奇,更是近距离感受了涪陵特色文化魅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升级版演出将贯穿七、八月份,演出节目为巴王九宾之礼、枳人梦溪集市、王者归来庆典、英雄武陵之恋等。

“除了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旅游区还有众多景点。”据武陵山旅游区负责人刘庆丰介绍,该旅游区以峡谷、地缝、森林、花海等生态旅游资源为主,辅以各色人文旅游资源,已建成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武陵山大木花谷3个4A景区。旅游区平均森林覆盖率82.7%,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10万个/cm3,夏季平均气温20℃左右,适合避暑休闲。

刘庆丰表示,武陵山乡至大木乡沿线,已形成以草地、花卉为主的旅游生态休闲产业;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周边已形成集民宿、农家乐综合发展的业态,周边还能够容纳1000余顶帐篷的露营规模。此外,大木花谷四季鲜花盛开,已经将其打造为梦幻花乡。

“涪陵武陵山旅游区距涪陵城区38公里,距重庆主城区10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刘庆丰说,景区基础设施还在不断完善,未来武陵山旅游区将成为重庆主城的避暑后花园。

游客在亢谷景区漂流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资料图片)

城口亢谷:激爽漂流隔绝夏日

走进亢谷,其间流泉不断,鸟鸣不绝,21℃的夏天配上激爽的漂流,让你这个夏天都感受不到炎热。

“中国亢谷漂流位于风景区青龙峡湾段,全长约7.5公里。漂完全程需一个半小时左右。”城口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2013年,中国气象学会正式授予城口县“城口·中国生态气候明珠”称号,而亢谷则是城口县众多景点中的特色。整段山川峡谷风景秀美,气候宜人,顺流而下,群山绵延起伏,树木郁郁葱葱。

据了解,亢谷景区于2016年6月29日被正式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极端最高气温35℃左右,极端最低气温-16.2℃左右,常年平均气温10℃左右,夏季6到8月平均气温21℃左右,平均降雨量1245.5毫米,常年平均日照数1358.7小时。森林覆盖率达90%,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18000~32000个/立方厘米。溯河而上有观音岩(一线天)、猴子洞湾、天生桥、鸡冠石、四方碑等自然景观,更有巴山老院、亢谷人家等人文景观,是避暑休闲、旅游养生的绝佳选择。

G50重庆高速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  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石柱冷水高速服务区:自驾营地避暑花样多

位于石柱县冷水镇境内的重庆高速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距重庆主城267公里,海拔约1443米,即使在最热的盛夏,平均气温也只有20度。今年夏季,这里也成为亲子家庭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营地集生态旅游、露营、摄影、运动、篝火、烧烤等休闲项目于一体,有综合接待服务区、景观休闲区、森林度假区、房车露营区和户外运动区等不同功能板块,配套有木屋、房车、钢架幻影球客房、集装箱房、北欧式膜结构帐篷等住宿设施,常年提供餐饮住宿、休息小憩、户外运动、会议培训等服务,可满足团队住宿、房车露营、休闲娱乐等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目前,冷水自驾营地共有床位103个,设置有搭建帐篷的功能区,以及房车功能区,可同时容纳1000人旅游休闲。重庆高速资产经营部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经理万伟平介绍,营地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毗邻黄水5A景区大风堡、千野草场、太阳湖、冷水雪原温泉等景区。针对预订房间的游客,营地还为每个房间提供周边旅游景区门票。包含一张云中花都、游乐世界景区门票,还有《天上黄水》30元代金券一张。

万伟平表示,根据规划,下一步将对营地功能服务进行完善,拓展户外实践、会议会务等功能,同时,加强与周边景区联动,为游客提供更多优惠。

城口东安镇亢谷原乡(资料图片)

巫溪尖山镇:传说故事伴你清凉度夏

尖山镇位于巫溪县西大门,平均海拔930米,夏日气温在22℃左右,拥有林地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2%,负氧离子含量为主城区的130倍。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避暑纳凉为主打,逐渐形成了尖山子、青山寨、核桃坪等景点,成为市民新的避暑纳凉好去处。

据尖山镇党委书记朱亚飞介绍,尖山镇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奇峰、溶洞、森林,可以说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不仅如此,这里还拥有许多神话传说,让前来避暑纳凉的游客,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文化。

朱亚飞说,该镇的核桃坪海拔在1100米左右,现在建有乡村旅游接待点1个,可提供客房、会议、娱乐等服务;还建有大型农家乐3个。这里大约可以容纳1000人同时在此纳凉避暑。核桃坪附近的小山上建有人行步道,一条清澈湍急的仙女溪穿境而过,仙女溪的上游有一个山洞,名为仙女洞。

“尖山镇藏着一位勤劳的仙女。”朱亚飞介绍,传说仙女洞供奉着一位勤劳的仙女,当村民遇红白喜事,锅碗瓢盆不够时,可头天到山洞说明情况,向仙女借,第二天所借锅碗瓢盆会如数出现在洞口,待村民用完后再按期归还,屡试不爽,传为佳话。

除了核桃坪,该镇辖区内的尖山子和青山寨也是新打造的避暑纳凉景点。尖山子离镇上只有5分钟车程,传说这里的山曾是鲁班祖师造化而来。青山寨的溶洞十分凉快,洞内设有旋转扶梯,可以一探洞底,洞内气温在20℃以下,十分凉快。

据了解,目前,尖山镇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改善了以交通、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大批游客。据统计,每年到尖山镇旅游休闲的人数约1.2万人,且呈现每年递增的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李析力 记者 谭柯 张瀚祥 李舒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