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面江水,一面绝壁,特殊清洁工在岩壁上“跳芭蕾”
08-02 23:1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清洁工带着工具滑下岩壁进入工作区域

夏季的重庆,涨涨退退的洪水除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别样的“镜面”魅力外,也将上游的垃圾顺江冲刷而下。8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九龙坡区九滨路健身步道,走近一群特殊的清洁工人——岩壁清洁工。

一根安全绳索、一顶安全帽、一个编制袋、一双手,是他们的全部工具。绝壁上,这些默默为城市美容的特殊清洁工就像“芭蕾舞者”,沿着陡峭的滨江岩壁,清理着江岸边人们看不到的垃圾。

清洁工人在岩壁上一寸一寸搜索,手捡垃圾。

岩壁高30米,倾斜度达60°~90°

长江河道谢家湾段,陡峭的滨江岩壁起于九龙坡区龙头寺,止于菜袁路,全长2.6公里。岩壁一侧的健身步道是附近居民的主要休闲娱乐场所。一到傍晚,前来散步的居民非常多,常有人随手将垃圾扔在一旁的岩壁绿化带中。为保证岩壁的安全整洁,近几年来,岩壁清洁工每月都要对岩壁进行清理,每月清理出的垃圾接近30吨。

夏季洪峰到来,垃圾就更多了。进入夏季,垃圾容易腐烂变臭,需要工人们每个星期进行及时清理。

系上安全索

骄阳似火,顶着约40℃的高温,岩壁清洁工人钱光洪和同事李德忠戴着安全帽,系好安全绳索,拿着编织袋滑下岩壁开始工作。

翻出栏杆

两人翻过铁丝网护栏,将身体紧贴在岩壁,压低腰身,挪动脚步,小心翼翼地顺着岩壁往下滑动,一些脚踩的地方土质非常松散,脚一抬石渣和土都会飞溅。钱光洪和李德忠仔细地捡起绿化带中的每一处垃圾,无论是纸片、垃圾袋,还是枯枝,甚至是危石都不能放过,必须捡拾得干干净净。据悉,这片岩壁高约30米,有些地方倾斜度达到60°,有的甚至达到90°的垂直角度。 

钱光洪在岩壁的乱石沟里清理垃圾

屈膝弯腰是家常便饭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清洁过程中,两位工人弯腰工作着,有些地方还需要跪在岩壁石渣上,伸手去掏夹缝中的垃圾。

在岩壁的乱石沟里清理垃圾洪水过境,被水冲刷后,缠绕的垃圾很多,钱光洪正在拉扯缠绕在一棵树上的塑料,由于塑料太厚,靠手力没办法拉扯下来,他只好屈膝跪在石渣上顺手掏出腰间的小刀,把拉不下来的塑料用小刀割下来。

在陡峭的岩壁边缘工作

据了解,陡峭岩壁上的垃圾非常不好捡,有些悬挂在树枝上或是被岩石压实的垃圾,捡起来更是费劲,最困难的还是将垃圾拎到护网栏边。由于坡度较陡,加上一手提着几斤重的垃圾,爬坡非常吃力,通常要靠屈膝弯腰才能爬上来,很快人就累得不行了。

钱光洪在岩壁的乱石沟里清理垃圾

钱光洪说:“岩壁太陡,上来需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特别是下雨天,脚踩在岩壁上面,非常滑,不注意的话手脚都容易受伤。”

1小时捡满5袋垃圾

在陡峭的岩壁边缘工作

李德忠身材瘦小,个头不高,捡完1袋垃圾,已经汗流浃背。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到李德忠的手臂沾满泥土,连忙招呼:“师傅,用这瓶水洗洗手,休息一下,喝点水。”李德忠拿起水一口气喝了半瓶,才回答:“不用洗,这点土怕啥,我都习惯了。”休息空余他介绍,自己今年50岁了,从事岩壁清洁已有接近5年的时间,对这一片环境非常熟悉,岩壁清洁主要难度就在于岩壁坡度陡峭,工作时危险度较高。

仅仅半小时,李德忠已是大汗淋漓,狂喝矿泉水补充水分。

钱光洪也一口气喝掉整整一瓶

1个小时过去了,钱光洪和同事李德忠捡满了5袋装着饮料瓶、烟头、塑料袋等各类生活垃圾的编织袋。路过的行人看到这个情况,不时惊叹、竖起大拇指,连呼“太危险了”、“真是不容易”。然而工人们很平静,这样的工作在他们眼里再平常不过,5年的坚持,早已把危险变成了习以为常。

这些人默默拉紧绳段

钱光洪紧贴在岩壁上小心翼翼地清理垃圾

清洁工在绝壁清扫垃圾,谁又来保障他们的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步道护栏边负责安全措施的是谢家湾城市管理协管人员。他们戴着手套,紧紧地拉着已经拴在铁栅栏上的绳索,不时根据工人们清洁的位置,及时调整绳索的长短,还要一刻都不能松懈地紧盯着正在清洁的两位工人,喊他们注意安全,接过工人们捡满的垃圾袋,还不忘为师傅们递上一瓶解渴的水。

城管队员在步行道上一直攥着绳索配合清洁工捡拾垃圾

汗滴顺着脸颊直流,蓝色的工作服早已经湿透,谢家湾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高靖亮一边喊师傅注意脚下踩稳,一边调整着绳索。当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问,他是否每次都要全程陪护工人们一起捡垃圾时,高靖亮说,这份工作最大的难度就是保证清洁工人们的安全,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全程陪护,工人们清洁完安全离开,他才能放心。

城管队员在步行道上一直攥着绳索配合清洁工捡拾垃圾

记者体验》

一面江水 一面绝壁让人头晕目眩

采访中,记者在工作人员的保护下,爬上岩壁准备近距离拍摄 。岩壁的陡峭让人头晕目眩,准备更换镜头时,一个不小心相机差点脱手掉进滚滚长江里。然而眼前的困难和危险,对于这些四五十岁的清洁工来说,却是家常便饭。

高靖亮说,这个地方平时人流较多,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容易造成垃圾成堆,对整个环境的污染不容小觑。

这群特殊的清洁工,面朝岩壁,背靠长江,清洁着城市的特殊角落。我们倡议,大家一起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不乱丢垃圾,为清洁工人减轻负担,为建设青山绿水的美丽重庆作贡献。

钱光洪说,我们辛苦没关系,希望大家都爱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李化 实习生 蔡红梅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