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质量与企业信用挂钩 打破“重庆名牌产品”终身制
08-02 18:57: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果质量差,企业的社会信用等级将受到影响,获得重庆名牌称号的产品也会摘牌。近年来,重庆市质监局大力推进质量信用建设,系统地将企业质量与企业信用挂钩,凡是存在,存在无证生产行为、未履行缺陷产品召回责任、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重大质量违法、虚假认证和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等8种行为的企业,将被直接列为D级,列入惩治重点。

企业质量信用分四个等级

企业的信用体现在其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其中产品质量是核心。2017年12月28日,市质监局发布《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管理试行办法》,其评价指标包括质量创新能力、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计量管理、认证管理、行政许可管理、履行质量主体责任、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质量违法、质量奖励等常规性指标。

u=3476976663,661930926&fm=27&gp=0.jpg

根据对指标的考核打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分为A、B、C、D四个等级,在“重庆市质量信用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等级。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总分为100分,90-100分为A级, 80-89分为B级,60-79分为C级,60分以下为D级。其中,存在无证生产行为、未履行缺陷产品召回责任、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重大质量违法、虚假认证和列入联合惩戒“黑名单”等8种行为的企业,将被直接列为D级。

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质监部门进行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来提升管理效率。一旦发现企业没有按照标准生产,尤其是低于公示承诺的标准,将对企业给予严厉惩处。

对A级企业,重庆市将加大扶持和保护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和申报市、区(县)两级政府质量奖等奖项。对B级企业,根据企业质量信用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监管和服务。C级企业将列入监管和帮扶重点,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其整改。对被认定为D级的企业,且情节特别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被纳入严重质量失信“黑名单”,列入惩治重点;对取得质量方面荣誉称号的,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取消其称号;对质量安全风险较大的失信企业,将报送当地政府,开展联合惩戒。

打破“重庆名牌产品”终身制

2017年作为全市社会信用试点单位之一,市质监局在信用查询和信用惩戒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如印发了《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红黑名单”等信用记录并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的通知》,并在“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动态监管系统”和“重庆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电子审批系统”嵌入信用“红黑名单”查询。

重庆市名牌产品协会会长陈雄介绍,经市质监局批准同意,该协会去年7月制定发布《关于加强重庆名牌产品监管的通知》,建立重庆名牌产品退出机制。有效期内的重庆名牌产品凡出现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环保责任事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产品在国家或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关键性能指标或安全性能指标出现不合格的;列入重庆市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并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信用重庆”网站的;予以行政处罚的等8种情形,将被取消这一荣誉称号。

2Q==.jpg

据了解,通过市信用信息应用平台查询了374家有效期内名牌产品企业信用情况,重庆市名牌产品协会按程序已对5个重庆名牌产品依规实施了退出。本案例入选“2017年重庆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

去年召回缺陷产品10.2万件

近来年,市质监局高度重视缺陷产品管理工作,将缺陷产品召回作为产品质量监管及企业信用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2017年,我市召回缺陷消费品15批次,涉及产品10.2万件,主要包括校服、儿童牙刷、室内套装门、学生课座椅、燃气灶具等产品。

今年截至目前,已有45家企业发布公告实施召回48次,对66批次140.8万件产品进行了召回,另有11家企业正在制定《召回计划》,着手启动缺陷消费品的召回。今年召回的产品包括了童鞋、毛纺织品、手机、室内加热器、食品塑料包装袋、纸杯、皮鞋、水泵、床垫等一系列与老百姓日常消费息息相关的产品。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的缺陷产品召回工作,2018年市质监局将重点做好健全召回制度、提升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召回、普及召回知识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启用重庆质量信用系统

按照总局要求,从2012年开始,重庆市质监局每月及时更新重庆市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现已录入企业质量信用信息记录12.99万条,录入信息总量在全国排名第4位(直辖市第一)。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开展质量信用系统应用培训,启用重庆市质量信用系统。及时上传质量信用数据到市社会信用平台,开展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指导更多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市质监局负责人透露道。

该负责人介绍,市质监局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信用“红黑名单”激励和惩戒管理办法》,公布质量信用“红黑名单”。按照国家部委签署的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及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信用“红黑名单”联合奖惩事项清单和措施清单。在政务管理事项中全面落实信用“红黑名单”联合奖惩机制,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逢办必查、触发留痕、奖惩反馈”全过程管理。同时加大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大力营造诚信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