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交通环线“穿越”朝天门大桥 两边跑汽车,中间是轨道
08-03 06:3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轨道_副本.jpg

昨(2)日,轨道环线朝天门大桥成功铺设最后一根短轨,实现轨道贯通。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朝天门长江大桥上车水马龙,未来,桥下又将是一个新景观:轨道、汽车将“并排跑”!

昨(2)日,随着最后一根短轨铺设成功,轨道交通环线朝天门长江大桥实现“短轨通”。这意味着,轨道交通环线离通车又近了一步,通车后环线将从大桥的“桥腹”过江。

9年前预留轨道通道

轨道交通环线为我市轨道交通线网最重要的骨干线路,是连接九龙坡、沙坪坝、渝北、江北、南岸这五个区的快速轨道交通干线。

市城乡建委轨道办副主任聂鑫路介绍,轨道交通环线是我市唯一的“闭合”轨道线,串联轨道交通1、2、3、4、5、6、9、10号线等线路,与既有轨道线路均形成换乘,并将连接铁路重庆北站、沙坪坝火车站、重庆西站、九龙园区和沙坪坝商业副中心等城市主要客流集散点,是集连接铁路、公路多位一体的轨道交通线路。

朝天门长江大桥西连江北五里店、东接南岸弹子石,是轨道交通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环线南段施工的重要通道。该桥为主跨552米的公轨两用钢桁架中承式特大型拱桥,其跨径为世界之最,因此也被称为“世界第一拱”。

桥体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于2009年开放公路交通,至今已经9年多,是市民出行的重要过江通道;下层预留了轨道交通环线通行空间,两侧还各有一条汽车道,将仅用于小汽车通行。

朝天门长江大桥的下层开放交通后,市民可以感受“两边跑汽车,中间是轨道”的景观。目前,轨道交通二号线鱼洞长江大桥的桥面也是类似情况。

计划率先开通东北环

中铁二十五局轨道交通环线一期二标项目经理孟庆垚介绍,朝天门长江大桥实现“短轨通”,从前期调研到施工完成,共耗时半年。为后期焊轨工作的开展,以及电力、信号等专业进场打下基础,推动了轨道环线的建设进程。

什么叫做“短轨通”?孟庆垚解释,每段“短轨”约为25米,先将这些“短轨”整齐铺设在大桥下层的轨枕上,之后再像拼积木一样焊接在一起,成为无缝的“长轨”。

目前在朝天门长江大桥上,25米的“短轨”已经单侧完成铺设,接下来将进行后期的焊接工作。

朝天门长江大桥实现“短轨通”,同时也意味着朝天门长江大桥正式纳入重庆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了轨道交通线网格局。

记者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轨道交通环线将率先开通东北环,90%的车站已经进入装修阶段。明天,随着凤中路(金桥路路口至华岩寺路口段)的封闭,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二期工程的加速开展,轨道交通5号线、环线重庆西站段也具备了建设条件。本报记者 蒋艳

轨道2_副本.jpg

朝天门长江大桥,轨道交通环线将从桥腹过江。 通讯员 蔡如锦 摄

新闻纵深>>

铺设轨道用上了很多黑科技

朝天门长江大桥在通车9年后铺设的轨道,也用上了很多“黑科技”。

中铁二十五局轨道交通环线一期二标项目经理孟庆垚介绍,由于朝天门长江大桥为钢桁梁结构,为轨道交通环线预留的通道为明桥面,轨道对线型精度要求高。

更轻!

国内首次运用合成树脂轨枕

为了使轨枕与梁体结构完全契合,让轨道更加平稳顺畅,市城乡建委牵头组织轨道集团、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五局与专家反复论证后,最后确定:采用“合成树脂轨枕”加工及安装工艺,比传统轨枕强度更硬、重量更轻、维修更简单。

此次朝天门长江大桥使用的“合成树脂轨枕”,是由玻璃纤维加改性氨基甲酸乙酯树脂发泡而成。这也是“合成树脂轨枕”在国内首次运用于地铁制式。

使用新工艺有哪些好处?孟庆垚介绍,在材质方面,其密度为混凝土轨枕的1/3,防水效果比木枕更高,使用寿命更长;在安装方面,因其质量较轻,便于加工开槽,能有效地与桥梁契合;在后期维护方面,“合成树脂轨枕”是通过勾头螺栓等构件进行连接,使轨枕与桥梁成为整体,后期修复桥梁可即拆即换,不影响地铁正常运行;在安全方面,采用最新发泡技术,全自动化生产的发泡和成型技术,让生产工艺更稳定,避免了传统人工混料生产工艺的不可控,可靠性、安全性都大大提升。

更准!

ATR锁定跟踪降低测量影响

由于朝天门长江大桥上层公路已经通车,车流量日均超过5万辆,密度大,车流经过引起的震动以及白天高温导致梁体的轻微变形,也加大了施工单位精度测量的难度。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顺利推进,市城乡建委组织现场调研勘察,施工单位利用深夜车流量较少的时间,多次对大桥线型测量。并使用仪器的ATR锁定跟踪测量功能,最大限度降低行车等对测量精度的影响。

在轨道的焊接上也使用了新工艺。孟庆垚介绍,焊接一般分为3种方式,即铝热焊、气压焊、闪光焊。轨道交通环线朝天门大桥上使用了闪光焊,“断头率”更低,精度更高,轨道列车行驶更顺畅。

相关链接>>

全线设车站33座、换乘站13个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标识色为柠檬黄,为闭合环形线路,从重庆西站出发,经由沙坪坝、冉家坝、重庆北站南广场、五里店、上浩、四公里、陈家坪、二郎等站,最终回到重庆西站。

环线于2013年10月28日动工,全长50.8公里。全线设车站33座,有13个换乘站,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东北环”为重庆图书馆-重庆北站南广场-海峡路;“西南环”为海峡路-重庆西站-重庆图书馆。

率先开通的“东北环”中,先投用的车站有24座,从凤天路上的重庆图书馆站出发,在沙正街跨高家花园轨道专用桥,进入玉带山、冉家坝地区、然后经五里店、朝天门大桥,环线列车进入弹子石,然后经涂山上新街地区最后到达海峡路车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