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扇贝是跑了,这回,獐子岛的海参也跑了?
08-03 08:32: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之前因为冷水团,獐子岛的扇贝跑了。今天东北特别热,你告诉我,獐子岛的海参也跑了?

扇贝跑完海参跑?

近日,全国多地连续高温,特别是东北地区,气温高到连安装空调的师傅都不够用了,需要从全国各地空运过来。

辽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 37~39℃,局地可达40℃。8月2日,獐子岛所在的大连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

伴随着高温的,是一篇描写辽宁海参绝收的自媒体文章刷屏了朋友圈。至中证君发稿时,该文阅读量已突破100000+。

文章称:

“优和水产负责人王凤波告诉笔者,预计这一轮高温将毁灭性打击辽宁海参养殖,将有90%的参池绝收。另一知情人士称,目前,90%死亡率不一定达到,但死亡率在70-80%甚至超过80%以上是有的。”

难道继扇贝之后,獐子岛的海参也跑了?

獐子岛: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

如果海参大量死亡的话,势必会对海参的终端价格造成影响。而上文称:

“辽宁海参占全国半壁江山,参价铁定涨,预计涨50%以上!”

看到这样的结论,不少股民朋友向中证君求证事情的真假。

与此前未及时披露“扇贝跑路”事件不同,这一次,海参养殖大户獐子岛坐不住了。

獐子岛于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悉有关媒体报道辽宁地区参圈养殖海参由于地区高温已经出现大规模死亡。公司亦加强了对獐子岛海域及周边增殖海域产品和温度等环境监测,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

獐子岛还进一步介绍了公司的海参养殖情况:公司海洋牧场海域位于长海县域内,海洋牧场深水优势低温高盐,海水交换能力和自净能力强。公司海洋牧场自产海参实施原产地区隔和生产模式区隔,产地分为獐子岛产地和长海县产地。

其中,獐子岛原产地海参产自于獐子岛镇所属四个岛屿的周边海域,采用资源养护,不底播海参苗种,实行大雪配额采捕。长海县产地底播海参产自于长山群岛中除獐子岛以外的其他岛屿,由公司对适于底播增殖的海域进行自然苗种的底播增殖,经过深水多年养殖。

据了解,当水温达到32℃时,海参会出现异常出爬,水温达到33-34℃时,海参会出现大面积化皮死亡。而从獐子岛的描述来看,公司的海参无论是自然生长的还是底播增殖,均处于深水区域,气温升高并不会对海参的生长产生太大影响。

高温天气对终端海参价格影响有限

当然,高温对某些水产养殖影响确实比较大,比如一些淡水鱼类。

但海水养殖和淡水养殖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中证君专门采访了某水产上市公司的董秘。他表示,气温升高确实会对水产养殖,包括海参养殖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2012年,山东局地就曾因为连续多日高温对海参养殖造成了较大影响。

但他同时表示,上述影响主要是针对小养殖户而言,对大型水产公司则影响有限。

因为“小养殖户承包的很多水池离海比较远,通过海水交换保持水温恒定比较困难。即便离海较近,如果不涨潮的话,也没法进行海水交换,而很多小养殖户又没有大型抽水机等设备。”

另外,即便连续多日高温会对会海参产量产生一定影响,但对终端海参的价格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对活参的价格影响可能更大一些。至于整个海参价格的话,还要考虑到库存。另外,决定海参价格的除了供给因素,还有需求因素。”

所以,大家暂时可以放心——虽然很多东北人已经在准备去南方避暑的衣物了,但獐子岛的海参还没跑呢!

不怕不怕。

原标题:扇贝是跑了,这回,獐子岛的海参也跑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