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造”电影《幸福马上来》为何能够票房破亿
08-03 07:52:44 来源:重庆日报

《幸福马上来》剧照。 重庆电影集团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全程在重庆取景拍摄、由重庆电影集团主控主投的电影《幸福马上来》票房突破亿元大关。这也是重庆电影史上首部由重庆影视企业主创,票房破亿的影片。同时,该片创近年来主旋律英模人物类型电影票房新高,各大媒体和观众好评如潮,将其誉为“主流电影新标杆”。

《幸福马上来》这部“重庆造”电影为何会收获这么好的票房成绩,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8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创新之举

用都市轻喜剧讲述“老马”们的故事

《幸福马上来》以全国时代楷模、重庆江北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等千千万万的基层调解员为故事原型创作,由黄建新监制,冯巩、崔俊杰执导,第一次通过大银幕讲述了基层调解员的工作和生活。

重庆电影集团副总经理何罡介绍,为深入了解基层调解员这一并不广为人知、实际上又无处不在的职业,重庆电影集团多次组织创作团队到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以及“老马工作室”,对马善祥等人进行深入采访,并收集了全国几十个基层调解员的事迹,剧本前后历经18次修改,最终创新性地选择以都市轻喜剧这样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表现“老马”们的故事。

作为冯巩时隔十年重回大银幕的新作,《幸福马上来》不仅在喜剧班底上秉持了“黄建新+冯巩”的监制导演组合,而且,影片中冯巩饰演的“老马”还延续了其具有个人魅力的市民形象,以平民化的视角、幽默的语言、小中见大的精神、朴实憨厚的表演,在温情的故事中带领观众体验百姓人生况味。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虽然喜剧创作在手法上强调夸张,但《幸福马上来》中贯穿笑声的核心依然是调解工作的实质:沟通、包容、和解、和谐。影片中的碰瓷、飙车、离婚、拆迁等涉及社会热点的矛盾事件,都是以调节员的努力来化解。这些温情的串珠故事,从价值取向的角度看,都彰显着一种健康、向上、积极的和谐精神,从而也强化了调解员人格的力量和普通百姓生命的温度。

该片6月8日在全国公映后,好评如潮,获得众多主流媒体点赞。央视新闻频道在6月11日播出的《共同关注》栏目中评价《幸福马上来》,称影片“接地气”“既有邻里百姓之间的真情关怀,也融入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让观众在欢笑之余又能收获感动和正能量。”

酒香还要勤吆喝

融媒体矩阵带来宣传的集群效应

酒香还要勤吆喝。

《幸福马上来》之所以取得破亿的票房成绩,与其商业化探索、市场化运作有关。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融媒体矩阵的营销。

何罡介绍,所谓融媒体矩阵,就是“传统媒体+新媒体”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内容、资源、组织、运营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度融合,电影宣传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全面铺开,地方媒体与全国媒体紧密配合,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博、微信、抖音齐齐上阵,充分发挥融媒体矩阵的集群效应,实现内容反复发酵、宣传多次叠加、营销效果倍增。

据了解,在影片的宣发阶段,该片是按照每个时间节点有步骤地进行,每个阶段的宣传重点、展现形式都不同,但中心都是围绕着《幸福马上来》。

比如在影片预热阶段,宣传重点就放在了该片的名字上,暗含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也契合了当时网络情人节“520”的主题。5月18日-5月20日,重庆渝中半岛WFC巨幅户外大屏上出现了“重庆520,幸福马上来”的公益广告,多家媒体对其进行宣传,为影片造势,让电影的名字为大众所知。

5月24日,媒体报道的重点又集中在5月23日晚上举行的《幸福马上来》重庆首映礼上,当天在新浪热门电影排行榜上,《幸福马上来》排行第六,同时它还登上了百度热门话题。

何罡介绍,持续的发酵让观众对影片充满了期待,从6月8日影片上映当天开始,重庆地区集中投放了该片的动图、表情包、电影主创演员的抖音视频、重庆演员模仿的电影片段等,掀起了又一波的宣传高潮。腾讯QQ首页弹出的新闻搜索,在6月8日电影公映当天就达到了450万的阅读量。

影片正式上映后,各类影评文章也相继在各大主流媒体刊登,饶曙光撰写的影评《<幸福马上来>:久违的“冯氏喜剧”》在《光明日报》上刊发:“近年来陆续迸发的《战狼》和《红海行动》等主流大片,讲述着大国故事的宏伟巨制;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幸福马上来》这样以小见大的高质量喜剧电影,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传递现实主义的温暖和向上向善的力量。”

融媒体矩阵营销为该片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新浪微博上,《幸福马上来》话题累计了超过2000万的阅读量。

培育良好的土壤

重庆大力推动电影产业发展

市文化委电影处处长何洪元表示,《幸福马上来》能取得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与重庆近年来大力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为首部票房过亿的“重庆造”影片的诞生准备了条件。

首先,相关政策的出台为重庆电影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2015年,重庆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文化委等9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扶持重庆电影产业发展的意见》,大力扶持重庆电影产业。2017年,针对重庆电影发展进步明显,但电影生产相对比较薄弱、电影产业链不够完善、协调的情况,《重庆市电影扶垚计划》正式出台。根据该计划,我市每年将有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扶持本土电影的发展。

其次,重庆近年来集中力量出精品,电影《血战湘江》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出山》入选中宣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影片……重庆电影集团先后出品了《一九四二》《私人定制》《京城81号》《失孤》《罗曼蒂克消亡史》等一大批有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的优秀电影作品,并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以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名奖等众多奖项。这些作品也为重庆电影集团主导主投《幸福马上来》积累了经验。

第三,近年来重庆有效推进了一批影视项目。何洪元介绍,近年来,我市的电影创客小镇、电影剧本孵化中心建设、校企合作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江津白沙重庆影视城、电影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沿江影视产业带等重大项目建设也得到了大力推进。

与此同时,重庆还吸引了华策影视、华录新媒、北京步天影业、环球壹线、唐亚影视等市外一批较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入驻重庆。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大约有大大小小的影视公司150余家,在《幸福马上来》的拍摄过程中,有不少本土公司参与其中,负责影片的服装、道具、布景等方面的工作。

重庆日报记者 兰世秋

原标题:首部票房破亿元的“重庆造”电影诞生 《幸福马上来》为何能够票房破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