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九年来中国市场利润首次下滑 星巴克今起推外卖
08-02 20:05:5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尽管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只有短短20年,但是,被年轻人们昵称为“星爸爸”的星巴克咖啡,似乎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开始遭遇了发展的“中年危机”——

根据上周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地区的星巴克门店运营利润出现了9年来的首次下滑,店铺销售额也同比去年下降了2%。

▲星巴克 图据CNN

为挽救这一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星巴克选择了“入乡随俗”的办法:据路透社报道,就在今天(8月2日),星巴克宣布与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后者旗下订餐平台“饿了么”开展外送服务。

▲星巴克与“饿了么”联手推出的外卖服务,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上海的店铺率先试行  图据CNN

虽然,这样的方式,能否在本土咖啡连锁店遍地开花的今天挽回顾客的好感仍尚未可知,但能够确定的是,目前在华遭遇“中年危机”的传统外资巨头,并非仅此一家。

对于肯德基和麦当劳这些企业来说,能够“躺着就把钱挣了”的黄金时代,似乎都已经渐行渐远,如何更好“取悦”中国消费者,亦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计划10年内将中国变为全球最大市场

星巴克入乡随俗,开展外卖

据彭博报道,星巴克8月2日宣布,将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合作,通过后者旗下订餐平台“饿了么”提供餐点外卖服务,以提振中国市场的业绩。

《华尔街日报》称,星巴克的外送服务将从今年9月份起,在北京上海两地的150家店铺开始率先试行,并计划在2018年结束前将这一业务扩展到全中国的2000家门店。

据悉,近年来,中国市场已成星巴克最大成长动力,并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有望在10年内超越美国。星巴克表示,其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未来5年使中国市场营收增为3倍,并且计划到2020年度结束前,要使中国230个城市门市数量达到6000家。

这一目标的背后意味着一个相当严峻的事实:根据目前已有的数据,星巴克需要平均每15个小时,就在中国开设1家新的门店。然而,上一季度,星巴克在中国同店销售额意外下滑2%,与前两季度分别增长4%和6%行成的鲜明对比,无疑为其宏伟目标画上了一个问号。

因此,内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入乡随俗,开展外卖业务及智慧门店,无疑是星巴克应对销售下滑的一种“自救”行为。

星巴克表示,外卖配送是未来中国的消费趋势,也将从北京与上海开始执行此类服务。

星巴克CEO:保证用户体验最重要

不认为才开展外卖是“后知后觉”

星巴克前CEO,也是将星巴克从一家零售咖啡店,变为横跨世界的商业帝国的传奇大亨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项合作案是为了应对在中国崛起的第三方市场零售趋势。

▲星巴克灵魂人物,前CEO霍华德·舒尔茨  图据东方IC

“尤其是,中国本土瑞幸(Luckin Coffee)咖啡的快速扩张,已对星巴克造成威胁。这迫使星巴克加速推动中国成长计划,预计在2022年将店面拓增一倍。”舒尔茨称。

“(与阿里巴巴的)这一合作,将使得星巴克在中国的业绩,火箭式飞速上升,”星巴克现任执行总裁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在上海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凯文驳斥了星巴克在外送领域方面,相比本土品牌过分“后知后觉”的说法。“对于星巴克来说,开展外送并不难,但是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我们这项服务带给用户的体验,以及和门店的融合程度。”约翰逊说。

麦当劳:开拓新市场、深耕三四线城市

75%的新店铺将配备送餐服务

对于中国市场,抱有野心的传统巨头并不只有星巴克一家。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等企业,也在悄无声息进行转向,甚至在发展的时间轴上也出现了近乎惊人的相似。

例如,据《金融时报》报道称,2017年麦当劳宣布,将在5年内把中国麦当劳门店的数量提升一倍,以超越在中国市场中其他蓬勃发展的快餐品牌和竞争对手。在这一“愿景2022”计划中,麦当劳表示,将在5年内,把中国门店数量从2500家增加到4500家。

▲中国深圳,第一家麦当劳的标牌  图据《金融时报》

这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变化是,麦当劳的拓展中心从大城市开始转向了次发达地区。根据这一计划提供的数据,在未来几年中,45%的新店铺将开设在中国的3线或4线城市。

而与星巴克极其类似的是,麦当劳表示,这些新店铺中,75%将提供外带及送餐服务。

在此前,对于很多中国的80后、90后年轻人们来说,麦当劳的金色拱门标志,一度是儿童节或者生日才能“享受”的待遇。在刚刚进驻中国各大城市的时候,这些店铺中人满为患的场景并不罕见。

然而,随着更多快餐的蓬勃兴起以及众多在线配送平台的入局,麦当劳在中国的发展,多年以来处于停滞不前的阶段。经过了此前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地区的大步扩张后,自2013年开始,麦当劳的发展就已经进入瓶颈,当年收入同比前一年度下降了1.9%。

更严峻的是,这一情况在之后数年,呈现每况愈下的趋势,销售额从2013年的281亿美元,下降到2016年的246亿元。

▲三四线城市开始成为了麦当劳的深耕重心  图据《金融时报》

因此,针对这一情况,麦当劳开始多方出击,在全球采取一种“轻资产”模式,专注特许经营业务,而非开设自己的餐厅。到2018年底,该公司将把全球4000家餐厅变成特许经营店,而最终目标是将95%的店铺转化为特许经营,同时深耕中国三四线城市,致力于拓展新的市场。

“三四线城市更低的房租,以及当地人们收入的提升,为麦当劳在这些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金融时报》分析称。

原标题:星巴克在中国利润下滑 牵手外卖平台能否拯救它的“中年危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