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暑假卖猪肉:一天站8小时 回家只想躺着
08-03 14:21:20 来源:上游新闻

“一天站8个小时,腿都站麻了。”回忆起离开学校来卖猪肉的第一天,大学生封颖和文鑫纷纷表示,卖猪肉这份工作,真是个体力活,完全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你是不是很好奇:大学生居然跑来卖猪肉?上游新闻了解到,暑假期间,就是有这样的大学生,他们把卖猪肉当做锻炼自己、勤工俭学的一种方式。记者找到两名大学生,带你看看“大学生”和“卖猪肉”这两个词发生的奇妙“化学反应”。

暑假卖猪肉 不在意旁人眼光 

att_1090260_副本.jpg

“老师,来看看今天的猪肉,想买点啥子?”九龙坡区一家超市的猪肉摊点前,重庆三峡学院会计专业即将升大四的女生封颖正在为顾客做导购,得知客人想买猪肋排,她便给顾客介绍起猪肋排怎么烹饪更好吃“炖汤、红烧都可以,而且最好不要放味精,保持它原来的鲜味儿。”

大学三年,封颖觉得自己缺乏社会实践经验,所以选择了做猪肉导购这份工作。虽然有的同学笑话她,但封颖觉得卖猪肉这份工作能锻炼社会实践能力,因此她联系到超市猪肉摊位,像模像样地当起了猪肉导购。

说起卖猪肉,封颖曾被同学们笑话,“你一个大学生,跑去卖猪肉,是不是像菜市场里面那些嬢嬢,挂着围裙、拿起菜刀砍肉哦?”

一开始,听到这样有意无意的玩笑,花样年华的女生封颖内心着实有些波澜。后来,封颖告诉同学们自己是在超市里做导购介绍猪肉,同学们还是不相信。“他们觉得,猪肉销售就是拿着砍刀、环境油腻,这其实是一种比较刻板的印象。”

不过现在,封颖已经不介意自己这份卖猪肉的工作了,“刚开始的确很辛苦,但是适应几天就好了,我对猪肉销售产业链很好奇,会计专业也可以运用到实践中,比如折扣如何计算,利润如何,都很有意思。”比起行政文员类的文职工作,封颖表示更想趁着这个暑假出来和更多的人打交道,锻炼自己的口才和胆量,为下一年真正找工作提前做准备。

封颖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从小个性比较独立,有主见,父母也鼓励她出来锻炼自己。今年,家里刚添置了一台小汽车,她主动想减轻家里的负担,跟父亲说:“爸爸,我出去打暑假工来支援屋头嘛,虽然不是很多,也是我的心意。”7月底,封颖拿出在猪肉店兼职攒下的1000多元钱给爸爸封全。接过钱,封全有些感动,虽然一直都认为女儿很懂事,但是“看到女儿的第一桶金,没有给自己买化妆品,没有吃掉、喝掉,而是补贴家用,我很欣慰。”

摸出卖猪肉的门道 坦言“并不简单”

att_1090259_副本.jpg

“卖猪肉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不只是简简单单喊几句口号。”即将升大三的文鑫介绍起自己卖猪肉将近一个月的经验:以前以为卖猪肉就是站在柜台边上吼两声就够了,但其实要干起这个看似简单的生意,首先要了解土猪跟其它猪肉有什么区别,其次是面对不同的顾客要学会去抓住吸引他购买的点,还有就是要大胆主动,不害羞,这样顾客买的几率才会高。

尽管文鑫之前有过几次暑假工经验,但这次卖猪肉他感到是最辛苦的,站立的时间非常久,“一天8个小时站下来,还要不停向顾客推荐介绍,回去只想躺下。”不过,经过20多天的锻炼,文鑫已经逐渐适应了工作的强度,更让他觉得值得的是,锻炼了自己的口才和胆量。

文鑫家在重庆,就读于安徽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辅导员苏醒刚开始得知文鑫去卖猪肉有些惊讶。苏醒介绍,文鑫平时比较外向,是班里的组织委员,在组织活动、团结同学等学习和生活方面都比较优秀,“他选择把卖猪肉当做自己的暑期兼职,是出于对自己的一种锻炼。”

文鑫坦言,希望毕业以后最好能从事跟专业对口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对口专业的话会选择做销售行业。“暑假来卖猪肉也是给自己一次锻炼的机会,去接触社会上的人和事,体验另一种生活;并且也想要攒一笔钱,出去旅游。”

封颖和文鑫所在的猪肉店是去年进入重庆市场,这家企业80%以上的销售人员均为大学生,今年第一次在重庆招暑期工,其负责人牛永良鼓励这些在校的大学生说:“猪肉都卖过了,以后你们还有什么工作不能适应,什么苦不能承受?”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