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五毛一个也卖不出的接龙柚 退了休的她让它卖到了国外
08-05 06:3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05063412_副本.jpg

△陈开容。巴南宣传部供图

曾经,巴南区接龙产出的柚子5毛钱一个都卖不出去,如今,接龙蜜柚已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让接龙柚子发生如此大变化的,正是接龙土生土长的陈开容。

日前,巴南区遴选出12名坚守初心、勇于奋斗、敬业奉献、敢于追梦的身边榜样,组建“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巴南区身边榜样先进事迹报告团,陈开容是其中之一。

退休后她变身农民打造接龙蜜柚

说起接龙蜜柚,熟悉的人都清楚,在几年前,最大只有一斤半,皮厚肉少味苦的柚子,五毛钱一个都不好卖。而如今,接龙蜜柚在中国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第十八届国家农产品国际博览会上,连续三届获得金奖;2017年接龙蜜柚又获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北京),被认证为中国绿色食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举办的国家农产品国际博览会上,一个接龙蜜柚的售价达40新币,是国内市场价的2倍。

几年时间,接龙蜜柚的“身价”怎会有如此大的变化?

2011年,陈开容退休后,看到接龙柚烂在土里,十分痛心。作为老党员的她动员了16户农户,成立接龙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通过邀请专家技术骨干开展技术培训,改良柚苗品种,制定了“五统一”安全管理规程等,确保符合绿色食品的标准要求。

巴南区接龙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一改过去传统的种植模式,运用新型、适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以生态、绿色、环保为主攻目标,加强了蜜柚适时施肥、病虫防治、合理疏果等科学管理,提高了蜜柚的档次。

2014年,接龙蜜柚由无公害产品升级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经济效益好了,参与种植的村民也多了起来。时至今日,合作社的社员已由7年前的16户,增加至200多户,蜜柚种植规模大幅度增加,辐射带动了周边数百村民增收致富。

现如今接龙蜜柚“走出”国门

“七年前,在我们合作社成立之初,柚子亩平均收入1万2千余元,而今已增长到亩平均收入3万元以上,预计今年产量能达20万斤,合作社的果农总收入可达60万元以上。”陈开蓉说。

余朝成老人家里有2亩柚子树,在加入合作社之前,他的柚子种植年收入仅为四五千元。加入合作社后,他的柚树亩产收入得到极大提高。2017年,他靠种植蜜柚实现收入四万多元,预计今年也不会低于去年,他家有一棵百年老树今年挂果近250个,且长势喜人。

为了让蜜柚的销路更好,合作社除了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展销会外,还与西南大学合作建立了接龙蜜柚电商销售平台。同时,合作社还组织团队,研发出了柚子酥、冰糖柚子蜜、食用酵素、柚子花茶、柚子精油、鲜柚果酊、金柚脆片等10余种柚子产品。通过进一步扩大柚子产业链,丰富了原有产业结构,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助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2017年亚洲食品展上,接龙蜜柚大受欢迎,卖出了300元一个的高价。还与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多个商家达成了意向合作,成功将接龙蜜柚推向了国际。”陈开容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