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崖洞,洞在哪里?
08-04 21:16:18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现在外地人一说到重庆,两个字脱口而出,网红。重庆最红的网红景点是哪个?当然,而且,肯定是洪崖洞了!(还记得小长假时的盛况吧,全国人流量仅次于故宫的景点。)

建成于2006年的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现在已是重庆最知名的景区,没有之一,万千游客来到重庆,只为一睹它的真容。仿吊脚楼式的建筑,魔幻的退台和高差,流光溢彩的夜景,让外地游客叹为观止。如今这栋建筑已经成为“洪崖洞”三个字的同义词。其实,洪崖洞作为地名,古来有之。

据重庆民俗专家李正权介绍,当时那片悬崖叫洪崖,从嘉陵江边到崖上相对高度七八十米,两个拱形的悬崖中间有个缝隙,缝隙中间形成了地质学上叫做岩厦,岩厦形成的洞,叫花子筑的石头修了一个门,就叫洪崖洞。

听李老师讲,从前的上半城大梁子,也就是现在的新华路一带,是片原始森林,一条河沟从那里发源,流经大阳沟、会仙桥,一直到洪崖边,水流从悬崖跌下,水量时大时小,直泄嘉陵江,当时山崖上长了很多青草、黄葛树、小树木,夕阳下面就像滴翠。这就是古巴渝十二景之一“洪崖滴翠”的由来。

伴随着重庆城市向上半城发展,森林被砍伐一空,“洪崖滴翠”美景不再,不过,另一番独特的景致却因此应运而生。随着人口增多,吊脚楼这种巴渝古建筑开始在洪崖洞生根,每年涨水,不少吊脚楼被冲垮冲歪,洪水一过,顽强的重庆人又把它建起来,就这样年复一年,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吊脚楼爬满了整壁悬崖。一条宽约三四米的青石板路,贯穿洪崖洞上下,连接城内外,街道两旁热闹非凡,酒馆、烟馆、饭馆,吆喝声不绝。

洪崖洞里的居民,解放前大都做着洗衣工、挑水工、船夫等和码头息息相关的工作。码头没落后,这些人的工作没了着落,洪崖洞一度成了重庆城中的贫民窟,吊脚楼也成了危房。1993年修建嘉滨路时,洪崖洞居民被整体搬迁,2002年洪崖洞片区开工建设,2006年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落成开业,再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它一不小心成了网红中的网红。

原标题:洪崖洞,洞在哪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