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软饭男》:男朋友不工作靠我养怎么办
08-06 11:25:56 来源:澎湃新闻

此前,在爆红的日剧《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里,我们已经见识过了“高等游民”的无畏姿态,喝足了一顿毒鸡汤。现在,我们又迎来了一位“我靠女人养我骄傲”的软饭男——如果现在有一个像洼田正孝这样帅气可人儿的小狼狗,每天无所事事蹲在你家里求包养,小姐姐们能接受吗?

《软饭男》海报

最近,日本朝日电视台就推出了这样一档画风清奇的“沙雕”深夜剧《软饭男》,根据网络人气漫画家鸿池刚的同名恋爱喜剧漫画改编,洼田正孝饰演被父母赶出家门寄居在女友家的碑文谷翔,川口春奈饰演阿翔的女友春日百合子。阿翔每天赖在女友家吃软饭,为了将来考虑,百合子决心制定一套改造阿翔的计划,故事就由此展开。

“软饭男”主要是指自己没有工作,也没有任何固定收入,靠女性养活过日子的24k纯金“寄生兽”,日文写作“ヒモ男”。这个词的词源很有意思,“ヒモ”(片假名写法,读音:himo)平假名的本意其实是“绳子”。日本有一种古老的职业叫“海女”,看过晨间剧《海女》的同学应该不会陌生。她们可以不借助任何呼吸设备,潜入海底进行鱼虾扇贝等海产品的捕捞工作。

在海女的作业中,有一种形式叫“夫妇海女”,一般是夫妇搭档出海,妻子腰间系着绳索(ヒモ)负责潜水,完成捕捞之后海女会拉扯绳索作为信号,由留在船上的丈夫将她们快速拉出水面。“ヒモ男”这个词就从“海女腰间的绳索”引申而来。因为无论何时,这种男人都像解不开的绳索一样,黏在女性身边,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游民生活。

在快节奏的日本社会,上班族承受的工作压力自然不小,按照东亚传统的社会理念,男性又必须得是撑起整个家庭的主心骨,所以他们的生活基本没有任何喘息机会。不过,这些年来,日本的宽松世代(广义上指日本1987-2004年出生,在主张宽松教育的纲领下培育起来的一代人)在职场上的表现却被很多前辈诟病。

和工作相比,年轻一代更注重自己的私生活,工作态度更懒散,对加班也是带着情绪不情不愿。这里面有些表现确实是老一辈的偏见,但这一代人更注重“自我愉悦”的心态是毋庸置疑的。有的年轻人因此选择了更轻松的工作,有些稍有姿色的年轻男孩干脆就变成了“软饭男”,靠着“傍富婆”、“找女友”过日子。

随便翻翻日本的婚恋网站,你会发现遭遇“软饭男”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专栏都总结过软饭男的“N宗罪”,甚至还有对付这种寄生虫的攻略。粗略读一下,我们就能发现像剧中“阿翔”这样的软饭男有几个“共通”的特征。

特征一:可萌可Man“小甜心”

别以为什么样的男人都能吃软饭,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能给女性灌迷魂药让她们心甘情愿付出的,必然是长相英俊可攻可守的类型,就像这部《软饭男》,很多妹子都是冲着洼田正孝去的,而且还哭着喊着说“Masa(国内粉丝爱称,名字的简写读音)就算来我家吃软饭我也养他”,你试试把男主角换成隔壁《高岭之花》的峯田和伸,我估计他免费给妹子们做家政服务都会被“丑拒”吧……

有一只masa蹲在你家门口求保养,希望你能把持住

感觉这次洼田正孝小哥哥接这个角色,也有点“满足粉丝愿望”的意思,之前他和石原里美共演《非正常死亡》的时候,为了新剧宣番,两人一起上综艺《人间观察》做了一次街头采访。主持人问一个妹子最想看Masa演什么角色,妹子说“妈宝男”,没想到这么快他就接了一个比妈宝男更“渣”的角色。而且,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之前演过太多“苦命的娃”了,这次总算有个稍微幸福一点的角色了,这种类型也算是他在演技上的一个新尝试。

特征二:温柔顺从似忠犬

只有帅气的外表自然还不够,东亚社会“大男子主义”盛行,但“软饭男”作为长期留守在家中的“小狼狗”,性格一定是异常温顺的。作为女朋友,你提出的所有要求他都会无原则地接受并执行。

Masa饰演的阿翔就是一等一的忠犬,除了让他工作之外,百合子提出的所有要求他都会答应。不过,仗着被偏爱的有恃无恐,他也总是在和百合子讨价还价。让他倒垃圾他说自己起不来,一听能get 500块钱,立刻斩钉截铁地回复“放着我来”。虽然最后的结果是,他把垃圾从二楼扔下去,倒在了正从楼下经过的百合子头上……

把垃圾倒在了女友头上……

特征三:“土味情话”十级选手

日本婚恋专栏总结,这一类“软饭男”对女性最致命的必杀技就是“嘴甜”,各个都是“土味情话”十级水平,不管你平时对他吃软饭的窝囊废状态多糟心,他总是会挑一些女生爱听的温柔话向你示弱,用各种花言巧语击碎你的抵抗。而且他还很细心,能轻松发现女性心理上的弱点,制造一种“全世界我最懂你”的假象。

阿翔在这一点上做得更是炉火纯青。在几次闯祸之后,百合子处于气头上,这时候阿翔会一边说着“最喜欢你了”,一边给她一个温柔的背后抱,紧接着就是要出当天的零花钱。百合子在这种情话攻势下每次都会丧失理智,直到半夜惊醒,才发现又被“萌混过关”了……

情话洗脑

特征四:毒鸡汤洗脑功力了得

在软饭男的世界里,和金钱相比,他们总是更强调自我精神满足的价值。这一点似乎和“高等游民”有异曲同工之妙。两种类型的男性总是能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把不工作的理由合理化,而且还能把这些理由变成口号大声喊出,对比一下《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里的谷口巧和《软饭男》里阿翔的宣言,就会发现,他们都有千百种理由,把没工作说得那么理直气壮。

《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谷口巧宣言

阿翔不工作的理由

不过人家“高等游民”好歹是受过高等教育,自愿选择宅在家里读书过日子的人,软饭男的精神世界可并没有这么丰富。洼田正孝在介绍角色的时候也说过,阿翔的人生哲学就是寻求自身的愉悦,别看他是个十足的窝囊废,但生存能力极强,说不定放到无人岛上都是笑到最后的那种人。

剧中百合子说自己快失业了,阿翔的第一反应不是找工作,而是跑去河滩找能吃的草,直到第二天自己吃到拉肚子。现实生活中如果有这样的人,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直接送精神病院吧……

特征五:羞耻感是什么?不存在的!

能如此大言不惭地说出自己的不工作宣言,想必羞耻感什么的,早就已经从他们的大脑中抹去了。对于软饭男来说,不管外人对他有多少非议,他都能充耳不闻,只要还能守住家里妹子的心,就等于是守住了自己的“衣食父母”,别人那点闲言碎语又算什么呢?

剧中的阿翔不仅不在乎别人说他窝囊废,甚至还会炫耀自己“因为没什么可失去的,所以无所畏惧”,这脸皮快赶上城墙的厚度了……

婚恋专栏上总是写着“珍爱生命,远离软饭男”,但有时候,在以上各种软硬兼施的攻势下,很多心软的小姐姐很快就会缴械投降。不过,按照这部剧的走势来看,应该会是类似“废柴大改造”之类的套路,结局是悔过自新,重新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好好工作那种节奏吧。如果到大结局的时候,阿翔依然还是贯彻着他的不工作原则,那就有些太毁三观了。

能创作出像《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和《软饭男》这样的“反英雄主义”题材,并且引发一定的讨论度,或许也正说明现代社会中,上班族都在向往着这样轻松的生活状态。只是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不允许,也就只能在虚构的电视剧里找个乐子。这样的三观固然不提倡,但它们或许只是用“反讽”的手法,让你重新思考一个现实的问题: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

原标题:《软饭男》:男朋友不工作靠我养怎么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