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一头,轿车已是火光冲天 那一头,消防车却无法进入
08-07 06:3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07062917_副本.jpg

△被烧毁的汽车。

downLoad-20180807062925_副本.jpg

△就是这条4米宽的路,一到晚上就会堵得“水泄不通”。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这一头,爱车车头已经火光冲天,眼看“没得救”了;那一头,消防车就在不到两百米的地方,闪灯鸣笛,却无法更进一步。

这短短的两百多米路,让车主杨先生和消防队员无可奈何——因为被随处停放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消防车想进进不来。

“如果我是变形金刚,真想把消防车抬进来,或是把这些违停的车都搬走!”看着自己的爱车被吞没在熊熊烈火中却无能为力,崩溃的杨先生干脆开起了玩笑,话语中却是满满的无奈。

事故

爱车着火,近水却难救近火

8月3日晚上9点半,九龙坡区冶金一村华辰苑小区旁,一辆停在路边的小轿车突然冒烟,附近居民发现后立即报警。

很快,车主杨先生也赶到了现场。杨先生就住在冶金一村小区,由于小区车位有限,平时他只能把自己的爱车——一辆沃尔沃SUV停在附近的马路上。

九龙坡区消防支队杨家坪中队的消防队员很快赶到现场,然而,当他们来到进出华辰苑的必经之路——万科西九附近时,发现消防车根本进不去。

据当时出警的消防战士描述,到处停放的车辆将消防通道堵得死死的,短短200多米距离,消防官兵甚至可以看到前方起火的轿车,可就是进不去。

为了争取时间,消防官兵兵分两路,一路用灭火器赶去灭火,一路铺设消防水带,由于火势燃烧非常迅速,灭火器根本不起作用,当第二路消防官兵铺设了200米水带过后,大火已经将车辆吞噬。

“我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啥都做不了。”说起当时的情况,车主杨先生仍旧一脸无奈。他的车子大约价值60万元,如果消防通道不被堵,自己的爱车根本不会报废。

目前,对于起火原因和后续事宜警方正在调查中。

现场

4米宽的路,随意停了两排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冶金一村华辰苑小区。要到该小区,只有一条4米宽的小路可以通行,这条路紧挨着万科西九小区,一直延伸至华辰苑小区大门口。

据观察,此处小区较多,除了华辰苑小区,附近的华佳苑小区大门也在此处,大门和华辰苑小区相对。在这段小路上,沿途两侧有大量门面房和商铺,有的用作超市、菜摊,有的用作快递站点和货仓。

虽然是白天,但此刻停靠的车辆也不少——快递站点前,送货车来来回回;超市前边,运货车辆和购物者的车辆来回停靠;卖菜卖肉的小摊,虽然停车的情况不多,却有不少市民聚集,行车也要受影响。

除了这些,在此违停的车辆也不少,轿车、三轮车、摩托车……4米宽的路,几乎停了两排车。

“就在那边,着火车和救火车,就差两三百米,死活进不去。”华辰苑小区的一位保安当时就在小区门口的值班室,目睹了整个过程。他说,白天违停的现象并不算严重,晚上大家都回来了,这时候车停得才叫多——道路两边几乎停满了,只能留下些缝隙给行人通行。

根据保安的指引,我们找到了当时着火的车辆——一辆褐色的沃尔沃xc60。此刻,这辆车仍旧停在当时着火的位置,车头部分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已经报废了。

“当时要是灭火及时,也不至于报废。”车主杨先生坦言,因为是车辆着火,大家也不敢去泼水,消防车又进不来,一群人眼看着车头的火越燃越旺,啥都不敢做。“要是当时救火车赶到现场后就灭火,车根本不至于报废。”

市民

有人反对随意停车,有人称没办法

采访中,不少附近小区居民都对此事表达了看法。

“这回只是救火,下次要是救人,救护车开不进来,那才恼火哟。”居民冯先生说,此处随意停靠的现象已经有很多年了,因为小区车位不足,此处又是几个小区的聚集地,加上商业集中,车多时几乎可以将整个小路填满。

冯先生称,此处路面归交巡警管辖,整治过很多次,也贴过不少罚单,但每次整治都会引起不少车主的抗议。“不知道有什么道理抗议,本来就不该在这停车。”

“站着说话不腰疼,这么多车,不停这里你停哪里?”还没等冯先生说完,居民赵女士就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赵女士介绍,此处多个小区聚集,只有华辰苑的地下车库可供使用,一般情况下,下午的时候就已经没了车位,更别提晚上回来了。所以大部分车主只能把车停在小区附近。赵女士表示,并非车主们愿意停在外边,而是实在没地方停。

赵女士称,之前交巡警来整治过多次,但车主们都很不满,“我们是小区业主,也怕出问题,确实没得地方停,又不是我们愿意停在这。”

记者采访了10名此处居民,大家的观点五五开,一方认为不能在此停车,另一方则觉得实在没办法,应该理解。

交巡警

下一步将继续重点整治

针对此事,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民警表示,此处为小区集中地,且都是老旧小区,车库配套不全,加之多年前道路设计有问题,导致了如今的情况发生。

此前,针对乱停车问题,交巡警曾整治过多次,结果每次整治后都会发生两种情况:一方面,不少有车的居民表示反对,认为交巡警是难为人;另一方面,小区的不少居民还频频举报乱停车者,要求交巡警继续严加整治。

“虽然有人反对,但不管怎么说,消防通道是不能占用的,这关乎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交巡警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交通秩序整治,根据市政府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整体部署,按照市局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署视频会要求,结合主城区交通违法行为严管整治行动和全市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挂牌整治工作,针对车辆违法停车、开车打手机、冒黑烟、鸣号开展整治,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品质提升。

新闻链接>>

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可处5000元以上罚款

按照《消防法》第60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