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错过全民健身日?你还可以领取这些夏季锻炼的干货
08-08 19:1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天(8日),迎来第10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同样热闹非凡:荧光跑、游泳赛……赛事之外,各大体育场馆的免费、低收费开放同样不可少。如果错过了这一天,是不是就没有健身“羊毛”可以薅了呢?

未必,记者就为市民打探了一系列实用健身信息。

健身惠民信息还有这些

图片源于网络

记者向主城区内各大综合性体育场馆咨询了解到,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主要集中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但大田湾田径场等部分项目仍有持续性的免费开放。

不过,新的惠民措施也有不少。以重庆市体育局为例,就与100多家培训机构联手,向广大青少年送出了5万节课时的体育培训课程。

九龙坡区体育局还免费送出全民健身周套券,汇集了各类体育企业、健身房、体育场馆的优惠券、体验券。

沙坪坝区体育局则在近日发布了健身地图,市民可以在线上轻松找寻到附近的户外运动场地、公园健身步道等体育基础服务设施。

高温中健身注意防暑降温

连日高温下如何科学健身?记者也咨询了各方医学、运动科学的专家及健身达人,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自身经验为市民答疑。

夏季健身,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中暑。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主任黄健给出了如下建议:一是选时间,选择比较凉爽的时段,避免在早上10点至下午4点之间运动;二是选地点,尽量室内活动,避免太阳直射;三是量力而行,剧烈运动在夏季更易让人身体不适;四是补给,运动后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大量出汗后;五是室内运动要注意通风。

“即便是室内运动,也有可能中暑。”黄主任强调,当人处于温度高于30摄氏度、湿度大于60%、通风不良的环境中时,很容易中暑。因此在健身房运动时也要注意室内环境,及时补充电解质。

游泳40分钟至1小时为宜

图片源于网络

游泳依然是当季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只要泡在凉爽水中就不用在意防暑降温了?

刚刚参加完黄水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曹俊宇表示,夏季游泳根据场景选择的不同,注意事项也有不同。具体而言,选择室外游泳一定要注意防晒,如果是公开水域的户外游泳,则一定要带好游泳圈等救生器材,并防止水中异物的划伤,室内游泳馆则要注意泳池的水质是否达标。

并且,无论在哪里游泳,都最好做好热身运动,用水慢慢把身体打湿,适应一下水温再下水。在水里的时间不宜过长,4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

那么路跑要注意些什么?重庆马拉松市民组的三连冠得主刘勇建议,夏秋季节,最好选择早上、傍晚或者晚上没有太阳时跑步,避免高温时的阳光直晒。

跑步的距离和速度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确定,不宜过长过快。跑前不必花较多时间热身,但要缓慢起跑、渐进式加速。跑完后可以适当拉伸腿部肌肉和韧带。

刘勇还着重介绍了运动时的补水,“尽可能少量多次地补水,以淡盐水或运动饮料为佳,切忌跑后立即大量饮水。”

亚运队医:运动损伤这么预防

图片源于网络

在昨天公布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蒋亮,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于重庆的队医出现在中国拳击队的名单中。

运动损伤怎么预防?蒋亮认为,首先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必须适合自己的身体情况。例如跑步,很受现代人欢迎,但在运动过程中,踝关节和膝关节容易受伤,因而在运动前热身,

运动后拉伸很重要。

对于一些以适当锻炼为目的的市民来说,蒋亮认为不一定要去专业的健身场所。“游泳、骑行、登山都是非常适合夏季的活动。”蒋亮表示。

关于夏季的锻炼时长,蒋亮认为还是要看个体差异,“运动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对于训练有素的人来说,每天锻炼一两个小时身体也能够适应,但是对于运动较少的人来说,还是要量力而行,每天几十分钟即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蒋亮认为合适的运动装备也能在夏季锻炼里扮演关键角色,轻便、吸汗、透气是首选;合适的运动鞋既能起到保护作用,也有助于达成锻炼效果;运动饮料含糖量高,但在夏季运动时非常有效。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实习生 李佳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