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渝北生活垃圾分类:可刷卡投放垃圾、定时定点回收
09-20 06:28: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e964d11de3736ce59432345d2f76264.png

downLoad-20180920062749_副本.jpg

居民正在进行垃圾分类。

候选项目: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候选奖项: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

推荐单位: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家住渝北区双凤桥街道青麓雅园小区的李文峰,每天会把自己家里的垃圾分别装好,特别是可回收物会细细整理,“俗话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垃圾进行分类回收,环境更好了,也让可回收物更好地利用。”

目前,渝北区在6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采用社会投资为主、政府投入为主两种模式。双凤桥街道的5个小区是政府投入为主,青麓雅园就是其中之一,居民刷卡进行投放,政府定时定点上门回收。

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居民从“不愿分、不会分”,到“愿分类、会分类”,让垃圾回到自己的“家”。

“二次分拣”还利于民

青麓雅园小区是渝北区开展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第2个试点小区,2016年11月正式启动。小区共有938户居民,除清水空房和装修未居住户外,常驻户数为700多户,已全部录入办卡。

“分类投放后变得干净卫生”,青麓雅园居民王兴悦说,一开始家中老人觉得麻烦不太愿意分类,但因为有“积分换物品”的引导和鼓励,现在都要为垃圾分类,还用积分兑换了卷筒纸、洗洁精、米、油等,两全其美。

如今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已经养成了习惯。目前,青麓雅园小区可回收物收运量达到0.6吨/周,餐余垃圾收运量达到0.3吨/天。

2016年10月至今,由渝北区城管局为主导模式的5个试点小区,政府共投入85万元,除去前期投入,户均投入仅约11元/户。后期有望扩展至45个小区,规模效应将更明显。

建分拣基地大数据平台

相关负责人介绍,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每周一至周五定时定点集中投放收集;厨余垃圾由市环卫集团“日产日清”,其他垃圾由小区物业按原渠道收运。全区月均减量并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约5000吨、果蔬垃圾达600余吨。

在渝北区空港生活垃圾分类分拣基地,有作业区、办公区和数据室等,相当于一个垃圾分类的“中转站”,让垃圾真正“各回各家”。这个分拣基地主要是对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进行的二次分选。

现在,分拣基地使用面积约255平方米,下一步将再新扩展约1200平方米。

运用“互联网+”的方式,让垃圾收运更智慧。已开发了垃圾分类手机APP,通过先进评选、分类积分、积分换物品等方式,解决居民不愿分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