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杨骅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将鼓舞着每一位扶贫参与者……
11-20 17:24:06 来源:上游新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重庆4347个驻村工作队、3608名第一书记和1.7万名驻村工作队员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他们翻大山、趟泥泞,以乡村为家,把农民当亲人。

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骅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坚守一线,苦干实干,直到2018年8月21日上午,他累倒在热爱的岗位上。

今(20)日,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重庆铜梁举行,杨骅的父亲、生前同事、帮扶对象等6位报告人,讲述了他平凡中的坚守、实干中的奉献。杨骅的故事让主会场五百多人、二十八个分会场的三千余人深受感动。

铜梁报告会后的座谈会中,铜梁各地的扶贫工作者互相交流心得,杨骅的事迹让他们更加坚定扎根基层的心愿。杨骅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仍然鼓舞着许多人。

太平镇第一书记:杨骅精神鼓舞我

报告会后,铜梁举行学习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来自铜梁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扶贫办、各镇街相关负责同志,市级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本土人才等共60多位扶贫工作者纷纷交流起自己的感受。

太平镇第一书记涂强认为,杨骅帮扶对象们的发言让他感动不已。他们的反应,直观地让涂强感受到杨骅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高尚作风,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仍在持续鼓舞广大扶贫工作者,要继续在打赢脱贫攻坚仗上下功夫,为之奋斗。

“在扶贫过程中,我觉得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推进精准扶贫,首先跟群众‘混个脸熟’,进一步解决好他们的问题,加强沟通希望调工作。”涂强用自己的扶贫工作经历谈起感悟,走访过程中,他们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就医等信息,也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农产品收获情况,以便打通农产品销售之路,镇上已有690亩果树,未来继续退耕还林,进一步发展新兴农村集体经济,借助果树带动农林脱贫。“我们现在已经结合电商等新型销售平台,把我们太平又香又甜的柑橘推上网。未来,我们要更加以为民办实事来要求自己,切实让他们生活过得更好。”

大学生村官: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的决心

这场报告会,也让铜梁双永村的大学生村官张思蓓深受感动,受益颇多。2016年毕业的她是广安人,毕业后当了一年的西部志愿者,去年这个时候,张思蓓来到了双永村。

记者看到,在铜梁的报告会现场,张思蓓几度热泪盈眶,尤其是看到杨骅的帮扶对象、大学生张荣梅上台发言时。张思蓓联想到自己的帮扶对象,那是一户有两个儿子的家庭,大儿子因为残疾不能上学,小儿子正在读小学,家庭负担较大。“我每个月至少跟他们家见一到两次,重大节日见一次,寒来暑往见一次。希望能用我的爱去温暖他们。”张思蓓去年来双永村后,还和村里的驻村工作者一起想起点子帮助大伙儿脱贫,去年首次举行的胭脂脆李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村里人都夸她:“大学生娃儿的脑壳就是灵光!”

“杨骅同志的事迹平凡至极却又感人至深,他让我感动又敬佩。作为扶贫干部,我们应该像杨骅一样,时时刻刻把群众放在心中,踏踏实实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脱贫。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热爱基层,扎根基层,虽然道阻且长,但又意义非凡。我们接下来要让乡村振兴的种子,在希望的田野上开花结果。”

张思蓓觉得,看了杨骅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更加坚定了她要留在基层的决心。“我父母从小就教育我做事情要讲良心,要对别人有所贡献。了解杨骅的先进事迹后,我对未来在乡村的工作和生活更有憧憬了,希望老了回顾这一生时,有一些人能够因为我的帮助而过得更好。”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