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12-20 09:45:24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19日,轨道四号线太平冲站工地,中铁四局的技术人员邓书豪(左一)和几位农民工在一起,通过手机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作为一名轨道建设项目的管理人员,要立足岗位,抓好安全,用实际行动为重庆轨道建设做出更大贡献。首席记者 崔力 摄

12月19日,重庆市江北区江北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读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特约摄影 龙帆

重庆日报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点赞,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精神喝彩,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40年改革开放铸就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铿锵有力的话语令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从人海战术到科技支撑的破案手段,从人防物防到立体防控网的治安防控,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民生服务,改革开放40年,也是重庆公安不断发展进步的40年。

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投资贸易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接下来,全市商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统筹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快国际化现代城市建设。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与工人、农民、机关干部、企业负责人等改革开放见证人座谈时说,荣昌区委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倍加珍惜改革开放取得的经验,打造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荣昌国家高新区、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货运机场建设,推进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规划,打造成渝城市群对外开放高地。

“我们应该庆幸自己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表示,自己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真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江津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续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营造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更改变了旅游业的命运。”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感慨道,21年来,重庆中旅集团从几部电话、一个传真机、十几个人的小旅行社成长为如今的全国百强旅行社。下一步,集团将依靠当前的大好政策和形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牵引,不断发展壮大,为重庆全力打造旅游业升级版和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支撑。

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无疑是对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充分肯定。40年来,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重庆图书馆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图书馆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为提升城市品质、建设书香重庆,为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李玲表示,改革开放40年,自己亲眼目睹了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也深深感受到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与推动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深入了解中国的西部教育,近年来李玲带领团队调研了西部68个区县和107所学校,建立起田野观察站和“西部教育质量监测及影响因素追踪数据库决策支持系统”,为国家及地方教育战略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未来,我将继续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在读研究生童媛媛说,自己出生在上世纪90年代,老家在湖北省宜昌市的农村,这些年自己感受最大的是交通方面的变化——以前的泥巴路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因为科技的进步,城市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作为大学生,以后一定要用学到的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林说,改革开放让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民日子越来越好。但改革永远在路上,作为老城区,双龙湖街道党工委将持续推进改革,统揽推进城市管理、征地开发、基层党建创新发展,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40年改革开放经验弥足珍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重庆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吴大兵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颇深。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担当作为,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同时,更真切感受到我们党的日益成熟、理性与活力。

北碚区委书记周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不竭动力。北碚区上下将深学笃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建设、重庆自贸试验区蔡家区域建设等重点改革事项,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确保改革任务在北碚落地见效。

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表示,南川区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广泛凝聚改革开放共识和力量;按照“九个必须坚持”,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突出工业提质、旅游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四个重点”,聚焦民生和发展难题,推出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点改革专项;立足“三优”禀赋,讲好南川故事,搭建开放平台,奋力拼搏,精准发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说,40年来,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果,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伟大跨越。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的教育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培养未来改革开放事业的继承者。学校办学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社会各界资源,积极探索活动育人新模式,引导学生立志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教育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助力者和受益者。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认真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带来了科学的春天,作为一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我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有机半导体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陆仕荣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实力也在稳步提升。就像他所研究的可印刷柔性太阳能电池技术领域,中国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可印刷柔性太阳能电池的应用范围和规模都比较小,而他下一步的工作,是要加快应用技术开发,让这项成果得以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

沙坪坝区文化委党委书记、主任,区旅游局局长李波表示,40年来,沙坪坝区的文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接下来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积极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令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是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当前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注重把握“四个基于”、“三大里程碑”、“十个始终坚持”、“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充分证明”、“九个必须坚持”等关键词,对标对表党的新使命、国家的新蓝图、人民的新期待、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扎扎实实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建国说,重庆规划自然资源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发展进步,多规合一、地票、巴渝民宿等改革实践,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一轮机构改革赋予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统一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职责,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论述,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科学编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高质量实施第三次国土调查,做好土地出让统筹管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城乡自然资源资本增值,努力为巴渝大地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作出新贡献。

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表示,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全力推进我市城市提升行动,在主城区交通缓堵、轨道交通提质增效、“两江四岸”综合治理、“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建筑工地形象提升等方面聚焦发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次大会让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伟大梦想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梁平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千帆齐发百舸争流之势,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中,并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加快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梁平,努力推动高质量新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表示,机场集团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改革信心,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结合当前集团公司正在推进的管控体系建设,认真学习、主动思考,不当改革旁观者,争当改革参与者、融入者、支持者,更加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插上“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决心。”铜梁区妇联主席龙其贤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妇联干部,要更加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基层妇联工作,努力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王文慧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由衷地为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接下来,自己将立足自身岗位,继续高擎大数据智能化大旗,加大对技术的创新力,增强对资源的吸引力,提高对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号召力,为重庆的数字经济和智能化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周松、郭晓静、杨艺、王亚同、赵迎昭、韩毅、黄琪奥、李星婷、张莎、陈国栋、王亚同、颜安、匡丽娜、张亦筑、陈波、廖雪梅、李珩、崔曜、戴娟、周尤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