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一起丨刷抖音、抢红包……千年小镇与互联网碰撞出的古老与新潮
02-10 13:28:30 来源:上游新闻

33_副本.jpg

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在无形光谱的裹胁下,地域已被打破,从城市到小镇再到乡村,大众生活都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春节回乡,重庆巴南区木洞镇,一个匍匐在长江边上的千年古镇。故乡小,但不闭塞。年饭席后的常态是这样的:聊天、麻将、抢红包、刷抖音、看快手、翻朋友圈。似乎全国各地,城市乡村都一样。

故乡年俗在变化,但与年味浓淡无关。

故乡新年俗:几代同堂抢红包

年俗依然还在,只是压岁钱变在线支付了;颇具仪式感的拜年祝福,变成微信上的文字、图片抑或配上喜庆音乐的视频;天南海北亲人无法团聚,一个红包就能将“亲人群”里所有人“炸”出来“天涯共此时。”

2月4日,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集五福分红包活动,重庆参与者增长量位居全国第一。春节年饭桌上,互相一起积福送福,互通有无,集五福坐等分钱,成为新年俗。

2月5日微信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重庆收发红包总次数位居全国第二。从60后到00后,多代同堂抢红包,代沟消除,距离拉近。

百度红包、抖音红包、快手红包……春节,重庆人抢红包、发红包都不含糊。

22_副本.jpg

抖音正在深度改变故乡人

拍出乡村奥特曼的潼南小青年“3锅儿”火了、号称重庆第一段子手的李浩东也火了,越来越多的乡村小镇青年,凭借抖音、快手,找到人生的目标,摆脱生活的窘迫,成为全网火人。更多的青年,正在这条路上拥挤,试图复制同样的路径。

侄女今年11岁,抖音粉丝突破2000,视频更新一天数条,抖音爆红的音乐、舞蹈、段子,她都有偿试。

嫂嫂,今年54岁,抖音新用户,拍摄了一段深山挖葛根的视频,播放量达到27.5万人次,初偿要火的节凑,积极性一发不可收。春节期间正挖空心思构想下一段视频内容。

在外做建筑的哥哥,在抖音内容带领下,回乡将屋顶打造成数百平米的农场,上层菜园果园,底下架空灌水养鱼,春节正为蔬菜吃不完,烂在地里而发愁……

同村青年张六,爱酒,将烤酒师傅请到家中,买回数千斤高粱,院坝里砌几口大灶,现场烤酒,朋友圈和抖音直播全过程。酒香随互联网飘出农家小院,网友求购信息纷至沓来,他开始寻思将“农家小烤酒”做成一门生意。春节期间,特意找我了解相关法规政策。

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已承包了故乡人们的休闲娱乐时光,进而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

11_副本.jpg

互联网推动故乡文旅融合

2018年,在抖音的助推下,重庆火遍全球,以113.6亿次的播放量稳定全国之首,成为抖音上的爆款城市。短视频浪潮下,正发力乡村旅游与文旅融合的故乡,找到另一个展示平台。

抖音搜索,光带有“木洞”二字的用户就达数百人之多,以“木洞花海”“木洞河街”“木洞河灯”发起的挑战超过3万+。由木洞山歌传承人秦萩玥《我在木洞等你》的音乐被近三百人使用,而总播放量超过数十万人次。

春节前夕,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走进木洞,拍摄专题纪录片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同步首播。对木洞古镇文化、旅游价值起到极大推广作用。

春节期间,河街广场上的“金色麦田”景点,迅速在朋友圈和抖音上窜红。发布内容者中,外地游客与本地居民各占一半,故乡年味,波及到更远的地方。

全民网络营销浪潮下,故乡已在千年一梦中苏醒,发现全媒体立体传播的价值。

44_副本.jpg

偏安小镇生意做到全国

木洞河街上的民宿经营者首先受益。“江风徐来”的老板徐艳,在河街上经营一家庭院深深的新中式民宿。民宿其实属于传统产业,开业之初,她就在思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出口:拥抱互联网。

客栈开业即入住飞猪、携程、美团等综合性OTA平台。初步统计,去年5月开业至今,其线上订单已超过六成。“这得宜于我们对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以及我们的新中式风格与河街的完美相融。”

目今,江风徐来的客人最远的有来自北京、广东、浙江地区,“外地游客基本都是线上下单。”春节期间,我到“江风徐来”小坐,发现不管是否住宿,游客均可随意进出参观。参观者拍摄留影,服务员从不阻止,客人还可随意在客栈临江长廊小坐。

“他们拍摄后上传朋友圈,是对我们最好的传播。”徐艳深谙互联网的传播之道。他在微信里推出“免费试睡”活动,吸引了更多客人前来体验。当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进驻时,江风徐来成为栏目组拍摄点,徐艳马上通过互联网将这一消息传播出去。

千年古镇烙下互联网印记

定位河街,打开携程、飞猪、百度糯米等软件,餐饮、民宿、景点导视等在地图上布满红点。触网商家并非个案,徐艳的客栈只是其中之一。

早在2015年,巴南区就与京东签订了《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巴南区再台《巴南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在政策引领下,故乡的农产品特产木洞蜜枣、油酥鸭纷纷触网,农产品上行,打造农村电商新蓝海,走出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在故乡短暂停留,我发现这座千年古镇,已深刻烙下互联网的印记。从政府组织到乡村农家,从文游融合到乡村振兴,从产业发展到乡风民俗,都能看到互联网参与的痕迹。

这场始于互联网的传统产业升级变革,故乡并未缺席。当古老与新潮相碰撞,千年古镇,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与网红、爆款等新潮字眼靠得更近。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