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驼背大爷”腰直了:我们这个家又立起来了!
02-10 10:14:03 来源:上游新闻

e6038cfb72d568296390395a5ce2e9fe.jpg

nEO_IMG_33_副本.jpg

△小凤和爷爷奶奶合影

大年初一,位于小三峡深处的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钱家坝枫香树山梁上,寒风凛冽。

但在半山腰的一幢一楼一底的小楼里,却温暖外溢,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笑得最开心的,还是房屋里的代泽国老人。自儿子去世后,他和老伴将孤苦伶仃的孙儿小兵孙女小凤拉扯大。如今,孙儿孙女大学即将毕业,春节特地回家看望他们。只要姐弟俩参加工作了,家庭状况就会得到更大的改观,你说老人能不高兴吗!

对此,乡邻们十分欣慰:“老代的苦日子熬到了头,好日子就要来了!

△小凤帮爷爷奶奶晾晒衣服

父亲因病去世 姐弟俩成孤儿

“爸爸,我们又来看你了。你可以放心了,我和弟弟都是今年大学毕业,有了工作,我们会照顾好爷爷奶奶,回报家乡养育之恩……”大年初一,小凤和弟弟小兵带着纸钱、香烛,来到父亲的坟前。

“我4月12日过生,爸爸4月14日晚上走了。”小凤说,10多年前,她刚刚满9岁时,在广东打工的爸爸突然患病去世。没想到的是,爸爸离世不久,妈妈也弃她和弟弟而去,她和弟弟成了没有爹娘的孤儿。 

从此,姐弟俩成了全村人的牵挂。小凤跟随年近六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老年丧子,爷爷代泽国头发一个月之间白了不少。

为了供孙子孙女上学,他经常拖着虚弱的身体到县城当搬运工。一次,因在干活时闪了腰没有及时医治,腰佝偻了许多:1.75米的个儿,佝偻得只有1.6米左右,成了乡邻口中的“驼背大爷”。

屋漏偏遇连夜雨。就在这时,小凤的奶奶又因病瘫痪在床。这个家,一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当时,每当看着别的孩子有父母的疼爱,还能在父母面前撒娇,我眼泪就会不自觉地掉下。那一刻,我就觉得自己的生活咋就这么难?咋就不能一下长大?”小凤说,每当此时,爷爷、奶奶、老师、同学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便成了她的动力,鼓励着她和弟弟不要放弃,咬牙坚持下去。

代泽国称,他身体不好,老伴又长期卧病在床,在大山里也没啥收入,自从小凤的爸爸离世后,一家人也就断了生活来源。这段日子,是他一生中最为艰难的日子。

由于小凤姐弟两俩特殊的家庭状况,当地镇、村干部为他们争取了国家救助政策,靠着国家的救助和乡邻们的照顾,小凤和弟弟都没有失学。 

△小凤陪爷爷奶奶聊天

他们很争气 先后考上大学

虽然家庭贫困,但小凤和弟弟成绩很好。高中毕业后,在国家扶贫政策、助学政策的支持下,小凤和小兵如愿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学习。

基于姐弟俩的实际情况,村委会特地为他们申请了低保,让他们在上学期间,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

“我们要靠着自己的努力,来创造我们的未来。”在上大学期间,姐弟俩边打工边上学。

小凤在重庆工商大学就读,每年寒暑假,她就会到市福彩中心当志愿者,周末有时间会到北碚文星湾一家夜啤酒店当点工,帮店里招呼客人、端菜、收碗筷。代洪凤说,虽然她的大学生活没有其他人丰富多彩,但一想到自己能完成学业,她就觉得很幸运。 

而弟弟小兵,由于学的是汽修专业,他边上学边打工,如今竟成了学校附近几家汽修店的“特约维修员”,每年的大部分生活费用都是自己挣的。

转眼之间,姐弟俩马上大学就要毕业了。春节期间,他们特地回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年。 

小凤说:“ 我和弟弟能从孤儿成长为大学生,得益于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乡亲们对我们的帮助扶持,感谢养育我们的这片土地!”

说起新年愿望,小凤说,“我想当一名白领,成为一名职场女性。但如有机会,我也想报考家乡的公务员,争取回报这片曾养通育过自己的土地。”

而小兵说,他希望能有机会进入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工作,希望能在爷爷奶奶有生之年,带着他们到处走走,看看! 

“我们这个家终于又立起来了!” 

两个孩子成为了大学生,而近几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代泽国的和老伴的生活条件也到得到了极大改善。当地政府针对老代这一家的特殊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保障一家老小基本生活,优先扶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撑起家庭”的“精准扶贫”方案,帮老人地里栽上了脆李等经济果木,增加家庭收入。

同时,村里还联系医院,帮代泽国和老伴治病。通过“新农合”农村医保政策,代泽国没花多少钱,就治好了腰伤。如今,他佝偻的腰又能伸直了。

而令他更高兴的是,他老伴的病也治好了,现在不仅能下地劳动,甚至还养起了猪和鸡鸭。 

一切都在变好。好日子对这个因特殊原因致贫、十多年少有笑声的家庭来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可期可盼。

特别是看到自己曾为之担心、为之牵挂的孙儿孙女已长大成人,即将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老代啊,你是个有福之人,孙子一辈来得好,有生之年,该享几年孙子孙女的福啦。”春节期间,代泽国老人不断地收到这样的祝福。

听到这样的祝福,看着漂亮文静的孙女小凤,高大帅气的孙子小兵,老代总会努力伸直曾经有些佝偻的腰:感谢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感谢乡邻们的帮助支持,我们这个家终于又立起来了!

上游新闻记者 杨圣泉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