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翟天临涉学术造假!卖人设这种生意,真的越来越难做了
02-11 14:01: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翟天临的春节一定过得很不愉快。

翟天临,演员,代表作《白鹿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大当家》《心术》等

他前不久刚刚晒过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后录用通知书。这位拥有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博士学位的演员,已经站在了整个娱乐圈的学历之巅。

连吃瓜群众,都会叫他一声“翟博士”。

结果,因为博士学位似乎拿得名不正言不顺,他这两天挂在热搜榜上就没下来过。

翟天临之前在直播中,被问到他的博士论文能不能在“知网”上搜到,但他却回问那是什么?实在令人吃惊。

因为知网是一个集期刊杂志、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工具书、年鉴、专利、标准、国学等优质内容为一体的、具体国际领先水平的网络出版平台,也是国内最大的期刊论文资料库,翟天临念到博士不可能不知道。

而他的工作室也发声明表示,直播影片被有心人恶意剪辑,当时他只是故意用幽默口气回应,而论文会由校方统一上传,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开,另外,也强硬否认论文是由别人代笔、走后门、学术造假的指控,他取得博士学位完全符合校方要求,认为这是对翟天临及其母校北京电影学院的侮辱。

除了学位争议,他也被网友找出他写的论文,发现和黄立华教授于2006年刊登在《黄山学院学报》的《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文章多处重叠,重覆率高达40%,以普通大学的标准来说是赤裸裸的抄袭,连毕业都成问题。

对此,黄立华教授也在朋友圈发文:“明星博士的工作室声明其没有学术不端的问题,但我十几年前的文章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更有网友认真梳理了翟天临读博期间作品,发现他这期间一共拍了13部戏,而北电博士的毕业要求也有“在校从事科研的时间应不少于一年半”,因此翟天临在校真正从事科研的时间有多少更成为质疑的焦点。

事件继续发酵,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日前更将翟天临纳入“学术不端案例”公示栏,标题为《翟天临博士毕业却不识知网?工作室与本尊齐回应》,不知道翟天临有何感想?

最近人设崩塌的明星不止翟天临一人,今天不聊明星,而是说说关于他们身上的人设。

“人设” 这个词其实也是个舶来品,来自于日本漫画,指的是漫画中人的性格特点、外貌特征,以及成就此人物的生活背景等相关资料。

但是渐渐的这个词就慢慢地用在了明星的身上。" 人设 " 即 “人物设定”,放置于文艺作品生产过程中,创作者对于自己笔下的人物有所设计,合情合理,但是放到演艺圈中," 人设 " 则是明星背后的团队一场精心设计的包装策略。

从前只有演员没有 " 人设 " 的时候,观众对于演员的印象来自于其饰演的角色,但资本大规模涌入之后,表演这个行当变得不再单纯,做演员不仅仅要演戏,还要以一个完美的形象呈现在大众面前,此所谓立人设,讨观众喜欢。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仿佛一切都可以被计算和衡量," 曝光度 "、" 商业价值 "、"XX 指数 " 更多地被关注,而表演能力这一演员的核心技能则逐渐地被边缘化。

于是,演员开始了漫长的卖人设表演,女演员喜欢称呼自己为某某胖,男演员则标榜自己有文化,屡试不爽。但也有卖人设搞砸了的情况,例如苗条的迪丽热巴说自己全靠暴饮暴食来减肥就引发了网友的争议、关晓彤在综艺节目上会解初中水平的二元一次方程就被所有人当做学霸来膜拜, 也十分尴尬。

投观众之所好卖人设,无可厚非,这毕竟是一门不错的生意,明星卖人设聚拢粉丝收获经济利益,粉丝迷恋爱豆的完美人设获得内心满足,皆大欢喜。

演员卖人设需谨慎,因为这是一项需要长期经营和投入的表演事业,一旦演砸,人设崩塌,明星本人的美誉度会急转直下,昨日圈粉的利器则会变成今日群嘲的依据。人设立得好则吸粉无数,立得尴尬则无人问津,立得持久,则经营有方,事业顺畅;人设一旦崩塌,则难以收场。

人设想要不崩塌,一定得有据可依,否则长期披着人皮面具尬演,很难保证没有演砸的一天。

还有一些明星卖的人设,与本人的特点不符,让观众完全没有记忆点,看着她们在微博上努力凹一个完全不是自己的人设,内心真的是感慨万千。

明星卖人设始终是一件危机四伏的表演,卖吃货人设,有可能因为表演过度被人指摘;卖有文化的知识分子人设,如果真的腹中空空,则很难可持续地输出自己有价值的观点,一旦错漏百出,人设速朽;卖总攻人设,如果粉丝厌烦或者压根不买账,则大家都尴尬;卖傻白甜人设,一不小心眼过头了,就跟白痴毫无二致了,观众并没有兴趣欣赏一个白痴的自我陶醉式的表演……

现在这个年代,底子不干净的,想卖人设这种生意,真的是越来越难做了,还不如安安心心做好本职工作。

上游新闻综合自环球网娱乐、北青网、凤凰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