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这个春节,55岁的哥带着妻子儿子当志愿者
02-11 19:48:37 来源:上游新闻

0bd4224b8e844d150a1febfb6d144c49.jpg

att_1500298_副本.jpg

的哥孙晓平的老婆儿子齐当志愿者

“先生您好,我是重庆雷锋的士出租车司机,请问需要我帮你提行李吗?”55岁的孙晓平操着一口不算流利的普通话,穿行在出租车与乘客之间。

这个春节,主城区1.5万辆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依然坚守岗位、全勤提供昼夜运输服务,满足各区域市民出行的需求,其中,主城区1500余辆“雷锋的士”司机也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夜间分时段到车站为乘客提供运输服务。像孙晓平这样的雷锋的士志愿者,更是发扬雷锋精神,主动到车站协助乘客提拿行李、帮扶乘客上车,让乘客的回家归程增添一些温馨。孙晓平师傅不但自己做雷锋,还把妻子和儿子也带上,“平时他们忙,没时间关注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春节来了,当一盘志愿者,也算一种收获。”

慢慢解释

乘客“怀疑”都能从容应对

2月11日凌晨1点,大年初七。

55岁的孙晓平面相谦和,穿行在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出租车乘车点。

“来,让你妈妈抱着你,我帮你们放行李吧。”孙晓平的一句话,让正愁不知道怎么办的年轻女乘客脸上露出一丝暖意:“你们重庆出租车司机还帮我们拎行李?”女乘客不解的望着孙师傅,一脸怀疑又一丝憧憬。

“你看我这个马甲是重庆雷锋出租车司机才有的,我们全部都在车站枢纽帮助大家顺利回家。”一边说,孙晓平一边麻利地把行李放进后备箱。

女乘客刚要打开前门,被孙师傅笑着阻止了。他打开后门:“你抱着孩子,坐后排更安全一些。”说完,女乘客抱着孩子钻进车厢,孙晓平为她关好车门,出租车驶离现场。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才总算把先前积压的乘客送走了。

孙晓平朝着放水的地方走去,一边走一边和身旁一位男子透露做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别个怀疑很正常,你认认真真给他们解释,人与人之间还是有起码的信任的。”

身边的年轻男子一边点头一边回答:“要得,我也主动一点。”

全家上阵

他带妻子儿子去当志愿者

“孙师傅,今年又是一家上阵吗?”认识孙晓平的的哥笑着问,“对头,年三十都在这里过,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也是团年啊。”

孙晓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是一位出租车司机,老婆曾经是一家银行的管理人员,后来自己开了公司,如今儿子大了,即将成为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因为自己工作的特殊性,过年团聚对于他们家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要么我上班,要么儿子上学,只有老婆一个人。”从那时开始,孙晓平师傅就萌生了想法,反正在一起就是团年,索性自己上班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也把家人带起,“别个千里迢迢才能团聚,我们做志愿服务就是团聚,多好。”

三年前,孙晓平开始在春节期间为乘客服务时,48岁的爱人甘明霞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之中,从最初的不解、不懂如何给乘客服务,到后来娴熟地为乘客提行李,给雷锋出租车提好的建议与意见,“我们现在已经把她纳入我们当中的一份子了。”

孙师傅的儿子孙宁男是一名航校的学生,原本初六这天可以在家里休息的,但他实在不忍心让父母在外面给乘客服务,自己在家里享福,于是拒绝了朋友的饭局,穿着志愿者背心和父母一起做志愿服务。

雷锋的士

在团聚路上照亮归家的路

同样在春节期间,重庆市运管局工作人员也一直坚守在出租汽车乘车点,据出租处处长王伟介绍:每年春运,大家都在准备过节,但是运管部门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却是在“过关”。为了保障旅客回家路“最后一公里”无忧到达,每年春节期间,市运管局都会组织安排1500辆“雷锋的士”分时段进入重庆西站、重庆北站北广场候客,随时补充站内运力需求,并调度安排30余名”雷锋的士”志愿队员到站为旅客提供乘车服务,帮助乘客提拿行李上车。

“我这是一辆四星‘雷锋的士’,我的车是出了名的干净。”的哥李师傅自豪地说。每次上班前,他都会将出租车里里外外打扫干净。“我把出租车当成我的半个家,干干净净的不仅乘客舒服,我开起车来心情也好。”

轮到李师傅上客,李师傅先下车帮助乘客将行李放入后备厢,然后为乘客打开车门。乘客上车后,一名雷锋车队队员将小礼品中国结送给乘客:“这是‘雷锋的士’送你的礼物,欢迎回家,一路平安!”乘客大呼谢谢。

截至2019年春节黄金周,重庆主城区1.5万辆巡游出租汽车共运输乘客52.2万车次,进入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的巡游出租汽车也达到了7.8万车次,其中在夜间分时段进入两站的1500余辆“雷锋的士”共运输旅客约1.2万车次,近3万名乘客安全到家。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彭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