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考纲·数学丨后期复习注意“四化”错题分析总结“六面”
02-12 15:47:02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与去年相比,今年数学大纲有何变化?学生在后期复习中要注意哪些问题?2月12日,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数学老师李鹏贤对大纲进行了解读——

2019年的数学考试大纲和2018年相比,在知识要求、能力要求、个性品质要求、考察要求和考试范围上没有明显变化,和以“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为核心,依托“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个层面,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一脉相承。 

文科数学的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1的内容;选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选修系列4的“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专题。

理科数学的必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2的内容;选考内容为《课程标准》的选修系列4的“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专题。

后期复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将基本知识系统化。“串线组面成体”形成一个排列有序的知识结构,从而将松散的知识点联结成网络体系,形成知识的系统结构,达到牢固掌握。

要做到解题方法大众化。重视平时学习过程中的通性通法,对于一些自己掌握不了的巧法不纠结。

基本题型模型化。一些常规题型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提炼成一些容易上手的口诀、模型等。

解题思维策略化。在解题过后重视反思,尤其是思路方面如何切入、转化。

还要重视错题分析。试题分析时可以从“概念不清、知识遗忘、运算错误、粗心大意、策略不当、逻辑混乱”六个方面去总结失分原因,矫正错误,比较实际得分与应该得分的差距,建立“错题档案”。

另外,在平时学习中要重视数学阅读,能从大段文字中准确提炼有效信息。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杨水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