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唏嘘!父女近40年未曾谋面,却以这样的方式“重聚”
02-19 17:49:3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19日)是元宵节,吃元宵、赏月、猜灯谜……一家人在一起团聚。而远在上海的关杨没有想到,这个春节,会和失去联系近40年的父亲,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重聚”。

这还要从一起继承纠纷案件说起。

知青夫妻返城后离婚

张蓉与徐斌两人是夫妻,两人在1984年结婚,都是再婚。张蓉再婚时,还带着9岁的女儿张芬。而丈夫徐斌的前妻是关文丽,二人都是插队知青,是在云南插队时相识并相爱的,结婚后生育了一儿徐小波,一女徐杨。

徐斌是重庆城镇户口,关文丽是上海农村户口,80年代知青返城,徐斌被安置在重庆,关文丽则回到上海,二人均不愿到对方的城市,遂分居两地。1982年,徐斌与关文丽经上海县(现已并入闵行区)人民法院调解离婚,徐小波由徐斌抚养,徐杨由关文丽抚养,调解书中并无前述人员的公民身份号码、出生年月等信息,仅载明了年龄。离婚后,徐斌便与前妻关文丽以及女儿徐杨失去联系。

去年5月,徐斌去世,留下了一套房子和30余万元存款的遗产。因为徐斌的父母早已去世,儿子徐小波也于1996年去世,生前未结婚也无子女。张蓉于是起诉张芬、徐杨至法院要求继承遗产,但无法提供徐杨的具体信息。

法院赴上海寻找亲属

承办法官收到案卷后,认为通过关文丽的信息有可能查询到徐杨的信息。虽然张蓉提供的线索极为有限,且关文丽和徐斌离婚距今已经三十多年,女儿徐杨和父亲徐斌也已近40年没有联系,查到徐杨信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为了充分化解纠纷,承办法官决定到上海“寻亲”。

查询过程也是一波三折,王健、李元兵两人一下飞机,行李还没有放下就直接来到到闵行区法院,查询档案后并未发现新的线索;两人又先后来到关文丽原户籍所在地和原住址的派出所进行查找,因为原来的地址都已变迁,并没有查到有效信息。

两位法官并未放弃,又通过查询关文丽名字的方式继续查找,查询到三条线索,但其中一个子女的年龄与徐杨并不符合,便首先排除了这个线索。他们联系了“关文丽”,但两个“关文丽”都表示不认识徐斌。两位法官突然想到被放弃那个线索,也有可能是徐杨的户口已经迁走了。二人又再次来到派出所查找联系方式,并与关文丽进行联系,关文丽陈述认识徐斌,现在有一个女儿叫关杨。听到这一消息后,两位干警激动不已。

纠纷案件终圆满解决

找到关文丽后,关文丽向法官讲述了自己与徐斌相识、结婚、生育子女的过程,与法院掌握的情况基本吻合。不久,关杨也来到派出所,原来关文丽离婚后,徐杨就改为关杨,关杨结婚后其户籍档案就迁走了。关杨最开始时并不愿意配合处理纠纷,但经过两位法官的耐心劝解,其本人也被法院干警不辞辛苦、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最终同意配合解决纠纷。

张蓉愿意补偿给关杨5万元,同意到上海解决此案。随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张蓉与关杨、张芬在上海达成调解协议,关杨、张芬同意由张蓉继承全部遗产,由张蓉当庭补偿给关杨5万元。

调解结束后,关杨表示,失去联系近40年的父亲,再次得到消息时,却已是阴阳相隔,这样的“重聚”让人唏嘘,她也会抽时间来渝祭拜父亲徐斌。

经过法院干警的耐心查询和细致工作,最终圆满解决了该继承纠纷。近日,张蓉来到江北法院,向该院民一庭法官王健、李元兵赠送锦旗,以表示感谢。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