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愿做“大腰怪”!超七成妈妈产后花钱瘦身,人均消费超5000元
02-19 17:5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二孩时代带来,母婴消费成为热点。如今,大量的宝妈、奶爸是80、90后,他们的消费观是怎样的呢?艾瑞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85后、90后女性与85前的女性人群相比,生育率大幅下降;阻碍宝妈奶爸生育二孩的原因多样化,经济压力大是主要顾虑。尽管如此,不愿做“大腰怪”的宝妈们,仍愿意拿出5000多块来做产后瘦身。 

“养不起” 不愿生二孩

从调研数据看,71.4%的宝妈奶爸不愿意生二孩,较高社会压力、生活压力,使很多宝妈奶爸对二胎生育望而却步。

640.webp.jpg

数据显示,在20-30岁年龄段,85后、90后女性的生育率与其他女性人群相比,生育率大幅下降,可见其生育意愿较低。

2011年以来逐渐放开的二孩政策对二孩生育率的提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75后女性30岁以后的生育率有所提高。

不容忽视的是,35岁是女性生育年龄的分水岭,一般情况下,高龄产妇备孕、生产的难度提升,并且在备孕至生育的各环节都面临较高的风险,宝宝的健康水平也有可能降低。 

宝妈求瘦心切 90后比80后更舍得花钱 

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哭闹等现象时常发生,尤其是0-6个月的宝宝,这种情况尤为频繁,宝妈奶爸的睡眠质量也受到影响。睡眠质量下降,不仅会导致宝妈奶爸身体更加劳累,精神、情绪也会有所不佳。

由于分身乏术,作息不规律加之育儿劳累,很多宝妈难以有时间、精力、心情来装扮自己,她们愿意将颜值问题先放一放,精心化妆对宝妈来说很“奢侈”,65.6%的宝妈表示不化妆。

640.webp (2).jpg

但是对她们来说,产后减肥瘦身多管齐下,这个必要的投资不能少。数据显示,产后瘦身的宝妈占比达到73.2%,人均消费达到5004元,11.2%的宝妈瘦身消费超过10000元。

640.webp (1).jpg

相比而言,90后宝妈更注重产后身材管理,有更多宝妈加入到产后瘦身的队伍中,并且在产后减肥瘦身方面更舍得金钱投入。她们的瘦身比例达到87.8%,人均消费达到5512.6元。

640.webp (3).jpg

不再有诗和远方 做起宅男宅女 

经历宝宝降生的甜蜜后,宝妈奶爸又马不停蹄地进入到照顾宝宝生活的阶段。数据显示,48.1%的宝妈奶爸每天的娱乐时间少于1小时,还有29.8%的群体在1-2小时之间。

由于时间有限,他们不再有诗和远方,做起了宅男宅女。72.4%的宝妈奶爸每天的主要娱乐活动是刷社交网络,45.2%的追剧,仅仅有14.4%的群体有空外出游玩,排在刷社交网络、追剧、看新闻、玩游戏的后面。

640.webp (4).jpg

在母婴用户的消费习惯方面,受宝宝使用频率和成长发育的影响,奶粉、辅食等喂养用品,尿裤、湿巾等日常用品及婴幼儿服饰等易耗品为宝妈奶爸经常购买的婴幼儿产品品类。

640.webp (5).jpg

值得注意的是,宝妈、奶爸对婴幼儿用品的价格敏感度低,更看重其品质,1001-3000元是婴幼儿用品的月均消费金额集中段,随着收入水平的增长、育儿观念的提升,宝妈奶爸对婴幼儿相关产品的支付能力和支付意愿不断增强。调研显示,上海、北京、深圳、佛山等城市的婴幼儿用品月均消费金额较高。

640.webp (6).jpg

从婴幼儿用品的采购情况来看,妈妈负责婴幼儿用品的采购,用户占比超七成。奶爸也会经常协助宝妈,参与到婴幼儿用品的采购活动中,用户占比为41.7%。

640.webp (7).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