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放碑见证重庆百年消费史
02-23 07:30:35 来源:新华社


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曾有“西部第一街”美誉。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新华社消息,在重庆,没有一个地方比解放碑更适合诠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影响。

作为曾经的“西部第一街”,这块得名于上世纪中期的繁华之地,曾是重庆人心中永远的“城”。1997年,解放碑建成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大型综合商业体云集,国际品牌争相入驻,一时成为商圈消费时代的样板之地。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快速发展,加上城市规模的扩大,让位于城市核心地带的传统商圈在发展中遇到了挑战。这背后,一方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零售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新兴商圈的崛起,也让市民较以往有了更多选择。

“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上许多知名的步行街都是在老城区的基础上开辟而成的,而且历久弥新,繁华不减。”重庆当地学者分析称,因为老城区往往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建筑和文化精粹的沉淀。“这些需求的产生是消费升级后的必然现象。”

进入2019年,国内各省市释放出的消费升级信号更加强烈,充分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日益成为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抓手。重庆、西安、成都、南京、厦门等城市均提到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而全国层面,作为消费升级行动计划重要内容的高品位步行街建设也逐渐迈出实质性步伐。日前,商务部下发通知称,将对全国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解放碑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等11个省市的知名步行街一同纳入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材料显示,重庆将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将解放碑步行街打造为“服务重庆、辐射西南”最时尚、最人文、最国际的十字金街,成为品质消费潮街、历史人文名街、全国示范商街和世界级知名城市街道。

见证重庆百年消费史的解放碑,将如何抓住这次机遇呢?

“解放碑未来将按‘一核四区’进行空间布局。”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重点区域、特色街区、综合环境品质、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制订完善了15个综合专项规划计划,“首先将把‘十字金街’打造成集聚名企、名店、名品之地,成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窗口’。”

新华网记者 王龙博

原标题:解放碑见证重庆百年消费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