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些古建筑,美翻了!
02-23 10:58:26 来源:重庆生活导航微信公众号

石宝寨

1.webp.jpg

石宝寨位于重庆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边,是一座拔地而起四壁如削的孤峰,塔楼倚玉印山修建,依山耸势,飞檐展翼,造型十分奇异。

2.webp.jpg

石宝寨作为穿斗结构层数多体构大乃国内罕见,又被称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这里已成为游客眺望长江景色的“小蓬莱”了。

4.webp.jpg

地址:忠县石宝镇境内长江北岸

张飞庙

张飞庙位于云阳老县城长江南岸的飞凤山麓,始建于蜀汉末期,后经历代修葺扩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

5.webp.jpg

因三峡工程建设,张飞庙作为库区唯一一个远距离整体搬迁的文物单位,溯江而上30公里,从原云阳老县城对岸的飞凤山搬迁至盘石镇龙安村。搬迁后的张飞庙中不但建筑独特,收藏的书、画、雕、刻亦有“三绝”之誉:文绝世、书法绝世,雕刻绝世。

地址:云阳县磐石镇张飞庙景区

丁房阙-无名阙

8.webp.jpg

丁房阙,原址位于忠州镇东一公里的巴王庙前,背山面江,其中东阙为子母阙,西阙子阙已失,仅余母阙,因早先曾在阙身上发现“汉都尉丁房”铭文,故命名丁房阙。无铭阙位于忠县城北。始建于东汉,原为双阙,现仅存右阙。

地址:忠县忠州镇人民路

白帝城

11.webp.jpg

白帝城,位于奉节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奉节东白帝山上。原名子阳城,为西汉末年割据蜀地的公孙述所建,公孙述自号白帝,故名城为“白帝城”。白帝城是观“夔门天下雄”的最佳地点。

12.webp.jpg

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都曾登白帝,游夔门,留下大量诗篇,因此白帝城又有“诗城”之美誉。

13.webp.jpg

地址:奉节县瞿塘峡口长江北岸

湖广会馆

湖广会馆,位于渝中区东水门长江边,系广东所、齐安公所、禹王宫等清初古建筑群及仿古新建筑群的统称,是目前已知全国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

14.webp.jpg

会馆群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清代前期到民国初年重庆的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和建筑文化的重要标志。

15.webp.jpg

地址:渝中区东水门正街4号

独柏寺正殿

在潼南县内的独柏小学内,有一个至今约有700年历史的木建筑——独柏寺。

16.webp.jpg

独柏寺正殿保存完整,建筑风格浑厚,造型古朴,用材粗壮厚重,具有中国早期古代建筑的特征。经过专家鉴定,确定独柏寺正殿为元代建筑,也是重庆市目前保存完好最古老的建筑。

17.webp.jpg

地址:潼南县独柏村

重庆古城墙

在渝中区七星岗有一座沉默的老洞子,洞子旁边,车辆川流不息,洞子上面,只要遇上晴天,总是坐满了喝茶的人。

18.webp.jpg

在湖广会馆片区,也有一座老城门,200余米残存的城墙已经风化,偶尔有路人拍照留念。它们就是目前重庆古城墙中,仅存的两座开门:通远门和东水门。

19.webp.jpg

地址:渝中区七星岗

云阳彭氏宗祠

云阳彭氏宗祠,又名彭家楼子,位于云阳里市乡黎明村。彭氏宗祠始建于公元1803年,于1823年完工,工期耗时20年,是渝东地区仅有的一座保存最为完整、建筑最奇特的晚清封建地主庄园。

20.webp.jpg

彭氏宗祠是祠堂与坞堡结合的群体建筑,集祭祀、防护、住宿为一体,布局严谨,规模宏大,俊逸雄奇,纹饰精美。

21.webp.jpg

地址:云阳县里市乡黎明村

双桂堂

双桂堂,始建于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占地面积约七万多平方米,入选“2015新重庆·巴渝十二景”人文胜地类。

22.webp.jpg

1983年双桂堂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被尊为“西南佛教禅宗祖庭”,在中国及东南亚佛教界都具有重要地位,世谓之“西南丛林之首”、“第一禅林”、“宗门巨擘”。

23.webp.jpg

地址:梁平县金带镇万竹山

原标题:重庆这些古建筑美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