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武警战士一天收到三面锦旗,原来背后有这样的感人故事……
03-13 15:56:4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68604.jpg

△张伟波(左一)一天收到了三面锦旗

“多亏了你,要不然那天我可能有生命危险……”12日上午,家住石柱县的傅本孝将绣着“ 武警战士献爱心 助人为乐活雷锋 ”的锦旗送到战士张伟波的手中,感谢武警战士的救命之恩。而同时,中学生小李(化名)和母亲,也送来了两面锦旗,分别代表小李本人和她的家人。一下子就收到三面锦旗,这名武警战士究竟做了什么?

救助车祸受伤男子

入伍8年的张伟波是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的一名中士。说起事情的经过,要回到3月4日的深夜。

4日晚上10点过,司务长张伟波带着中队一名过敏战士外出就医。深夜10点15分,两人途经石柱县高中红绿灯路口时,远远看见有人聚集在马路右侧旁。靠近一看,原来是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冰冷的地上一动不动,衣服已被雨水浸透,一名无助的小姑娘站在受伤的男子身旁泣不成声。

张伟波走过去安慰了正在哭泣的女孩,这才得知,女孩小李是高中生。当天晚上自习下课后,小李看到下着雨,天气又冷,于是着急回家。电动车车速过快,加上天色昏暗,小李看见路人时没来得及避让,才酿成这样的后果。男子被电动车撞倒在地后,表情痛苦、浑身抽搐、意识不清,情况十分危急。女孩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在一旁急得直哭。

“赶紧救人”张伟波马上招呼周边的群众合力将受伤男子抬上车,并带上小姑娘一起向医院驶去。

到达医院后,张伟波主动联系医院领导,立即安排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救治。此时伤者因为疼痛已经开始抽搐,医生经过检查和紧张的救援后,确定伤者为左侧肋骨骨折,并安排其住院观察治疗。小李身上没带手机,也无法和家人取得联系,张伟波为其垫付了2500元住院检查费用后,默默离开。

事后两家握手言和


att_1568603.jpg

△张伟波(一排左四)与伤者家人、高三女生及其家人合影。

在发生事故后的第二天,张伟波一早还请假到医院看望了已经转危为安的伤者傅先生。据医院骨科邓医生介绍,因为这位热心的武警战士送医及时,进院后不到30分钟,相关医护人员就为患者成功地进行了治疗。患者病情基本稳定,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等其出院完全恢复后,也基本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结束。张伟波得知,被撞的傅先生,以及撞人的女孩小李,两家人的经济状况都不太好。虽然傅先生的医疗费不算太高,但事情赔偿问题也许会让两家人“成仇”。于是张伟波事后不仅在两家人之间进行调解,还想办法让伤者的医疗费用尽量减少,以减轻两家人的负担。

如今,两家人握手言和,而且都对张伟波十分感激。傅先生感谢张伟波在危难时刻,出手相助。而女孩小李和母亲,则感谢张伟波在事后所做的工作,让这件意外事故得以圆满解决。因此,两家人同时给张伟波送来了三面锦旗。

四年里救助过三人

在向记者讲述4日深夜救人情况时,张伟波却觉得这样的事很平常,是他应该做的。要知道,这已经是四年来,他第三次救人了。

2015年国庆期间,张伟波在涪陵区外出购物时,路遇被车撞倒在地的环卫工人,他毫不犹豫扶起环卫工人,并将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2017年5月在垫江县联通营业厅里,正在办理手机业务的张伟波,面对晕倒在地的老爷爷,首先帮其进行心脉复苏施救,因施救没有效果,又急忙背起老爷子往500米外的医院跑,接受医院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