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从幼儿园老师到“中国第一打女”,听张伟丽讲述她的格斗人生
03-13 16:08:12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3月2日,张伟丽战胜特西娅·托雷斯,斩获UFC三连胜。本文图片均来自东方IC

澎湃新闻消息,进入2019年3月之后,张伟丽绝对是中国MMA(综合格斗)领域最闪亮的一颗星。

月初在UFC235中战胜世界排名第7的特西娅·托雷斯,一周后张伟丽的世界排名来到了世界第7,她也成为了UFC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官方排名前十的中国选手。

而翻开张伟丽的履历,这位前散打选手经历过远离擂台的一段日子,期间她做过幼儿园老师、酒店前台、收银员……

是怎样一种力量把她重新拽回到格斗场、直至站上巅峰?为此澎湃新闻记者专访了张伟丽,听她讲述自己的格斗人生。

张伟丽在比赛中。

争分夺秒的擂台人生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是写在张伟丽微信签名中的一句话,源自《金刚经》,大意是:世间的一切都变化莫测,如朝露和闪电般,很快会消逝,非常短暂。

目睹了张伟丽当下争分夺秒享受自己的擂台人生,你或许更能体味其中的意义。

“2013年的时候我还在上班(做和搏击运动员无关的工作),这个项目所有的花费都必须自己来,而你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

张伟丽一路走来颇为艰辛,早年练过武术,之后进入散打队拿到过河北省冠军,但因为受伤不得已选择了退役。

20出头的年纪,她为了生活做过很多工作——幼儿园老师、酒店前台、收银员、健身房教练兼销售等等,按照张伟丽的话说,“这是一段迷茫的日子。”

但内心深处她又时时提醒自己,“不应该这样过,应该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

在健身房工作的张伟丽当时一个月只有1500元工资,还不包吃,凑巧的是,工作之余她发现自己又能重新开始搏击训练了。

“因为那里有一个擂台搏击区,做过很多工作后,我觉得自己还是喜欢搏击,于是我每天6点就起床,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去训练,训练结束开始健身房的工作,一整天的时间都被塞得满满的,但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我离MMA更近了。”

2013年10月,边工作边训练的张伟丽第一场MMA比赛就输了,2014年因为训练中腰部严重受伤,她又歇了足足9个月,直到2015年6月才重新投入训练,所幸张伟丽没有灰心,之后她在昆仑决的擂台上连战连捷问鼎冠军。

当时间来到2017年7月,张伟丽战胜韩国名将徐艺覃拿到TFC冠军……一连串耀眼的战绩让MMA领域的最顶级赛事UFC注意到了张伟丽,2018年5月UFC与张伟丽签约。

“其实我一直认为自己离UFC并不遥远。”与张伟丽的对话,你能听出满满的自信,而自信背后是她全情的投入与付出。

“我把所有的比赛都当作自己的第一场比赛,我豁出命去练,希望有不错的结果。”

孤身闯荡美利坚

去年5月份签约UFC,8月份第一场比赛三回合判定战胜美国选手泰勒,11月份第一回合十字固降服阿吉拉尔,再到今年3月份拿下排名前十的托雷斯,张伟丽在UFC的上升速度比所有人想象的都更加迅猛。

“有时候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稀里糊涂就三连胜了。”这些胜利在张伟丽的嘴里显得轻描淡写,但业内人清楚,张伟丽当下的成绩弥足珍贵。

尤其是在拉斯维加斯进行的个人UFC第三战,她成为了首位进入PPV(付费电视)主赛阵容的中国女选手,通常只有UFC排名前十的选手才有资格参与这样级别的赛事,在张伟丽之前中国只有李景亮打过PPV主赛。

即便如此,李景亮赛前的排名也没有进入过前十五,出战主赛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他的人气以及开拓市场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张伟丽面对的挑战,除了八角笼里的强大对手,还要赛场外的林林总总。

去年8月首次赴美参赛,她和教练的旅游签证都被拒绝,通过向UFC申请,张伟丽以运动员身份才获准入境,但教练团队连续4次签证都未获批,可以说,张伟丽是孤身一人闯荡美利坚。

“我的教练是泰国人,美签非常难办。”张伟丽谈及此事也颇为苦恼,相比之下,她在国内比赛时的状态要更好,

“因为你不需要考虑教练签证的问题,也不需要考虑时差、饮食等问题,在美国的饮食都比较生冷,我不是很习惯。”

但事实上,三场UFC比赛,第二战本土作赛张伟丽只用了3分41秒就速胜对手……

张伟丽拼地面降服对手。

让世界知道中国力量

UFC完成3连胜之后,张伟丽成为了UFC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官方排名前十的中国选手,现在很多人都关心她接下来要做什么。

“忙于备战,过年都没有回家,现在要回去看看父母了,然后还会在北京训练,虽然下一场比赛的时间没有确定,但我必须时刻做好准备。”

听上去,张伟丽并没有太多的假期可以挥霍,而进入排名前十也绝不是她的终点。

“打业余的时候,你梦想着打职业,打了职业比赛后你想去拿冠军,拿了冠军后,你又想去更高的舞台。比如UFC,就像上学一样,小学、中学、大学,你要一步一步往上走,我接下来想进入世界排名前五,然后获得挑战权,再然后去拿到冠军……从我练MMA以来,这个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

张伟丽笃志要实现个人的梦想,她同样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世界证明中国MMA的实力。

“如果我比赛打好了,就会有更多人知道我、知道中国格斗,这个运动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团队、需要粉丝、需要大家的支持,只有这样,中国MMA才能发展,未来才会越来越强,才能让世界真正知道什么是中国力量。”

与张伟丽的交流中,你能够感受到这是一个质朴的姑娘,也正因为此,她的这番话更显得掷地有声。

张伟丽也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能把自己的爱好当作职业,本身就很幸福。而我练对了时间,又遇到了好的团队和好的平台,在MMA大发展的时候进入了UFC,好像所有的好事都给我赶上了……我觉得这里面差一点都不行。”

字里行间,你也分明能感受到这个河北姑娘的乐观与积极。

原标题:从幼儿园老师到“中国第一打女”,听张伟丽讲述她的格斗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