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资开门红丨“机器人”造机器效率提三成 上汽红岩要打造“无人车间”
03-13 19:14:14 来源:上游新闻

“机器人”造机器不仅生产效率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得到了控制。而这源于重庆正在实施的“机器换人”改造工程,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汽红岩”)已经尝到了这样甜头。

整条生产线投入机器人25台,实现了从装配、焊接到转运过程的“机器人”自动智能操作。完成改造的这条生产线,以前平均每小时能焊接装配10.8台驾驶室,现在这一数字已提升至15台。

13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了这家企业一探究竟。

数字化改造助力新发展

2019年一季度,重庆机电集团在所属企业积极开展自动化改造,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依托,助力企业新发展。上汽红岩就是其中之一,其制造中心的国六驾驶室焊装生产线改造项目核心业务——自动化驾驶室地板及总成线投入使用,进入量产阶段。

由此,上汽红岩将逐步实现车门区全自动化的改造,以及2019年国六新产品研发。

3月13日,在上汽红岩焊装生产线,上游新闻记者看到,25台引进自德国的工业“机器人”正在既定编程指引下,有条不紊地工作。只见机器臂上下翻转间,匀密标准的焊接就逐一完成。有生产线技术员告诉记者,相比以前人工焊接,“机器人”可实现每次焊点同位置,角度和间隙均保持一致等优势,在实现工艺更高的同时也保证速度更快。

“通过自动化改造可大幅提高效率,完成改造的这条生产线,以前平均每小时能焊接装配10.8台驾驶室,现在这一数字已提升至15台。”上汽红岩焊接前期工艺开发主管孙雨介绍,整条生产线投入机器人25台,实现了从装配、焊接到转运过程的“机器人”自动智能操作。

三年目标奔向“无人车间”

上汽红岩国六驾驶室焊装生产线改造项目去年3月启动,今年1月完成改造后,达成老生产线兼容国六新产品、焊装驾驶室产能提升两个主要目的。孙雨还透露,目前,上汽红岩有三款“国五”标准驾驶室在此完成生产,未来还将有多款“国六”标准驾驶室也将出自这些机器人之手。

“从整个汽车工业发展来看,经历了从标准化到定制化再到敏捷化的发展变迁。”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谈及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初衷时表示,目前,定制化、个性化要求企业敏捷化应对,就是要快速反应市场需求,这就要求对员工、设备、供应商乃至整个生产体系实现敏捷化升级。

楼建平表示,上汽红岩有一个“5年规划”——计划在5年投资20多亿元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整个工程将分为三期,目前一期已投产。投资7个多亿的二期将于今年6月开始启动,其中用于智能化改造的资金占比达高达8成以上,建成后,生产效率将提升30%以上。三期建成投用后,上汽红岩将有望实现“无人车间”。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