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气温升高易烦躁 小心狗咬人
03-24 06:11:43 来源:上游新闻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狗进入发情期,易烦躁,易咬人。近日,家住铜梁区的吴婆婆就被自家猎狗咬伤,头部、下肢全是血肉模糊。23日,记者从市急救医疗中心获悉,吴婆婆如今病情趋于稳定下来,过段时间就可出院回家。

今年71岁的吴婆婆家住铜梁区,几年前,她儿子收养了两条别人送的狗,牵回家才知道是川东猎犬。由于是猎犬,他们平时都给狗拴着链子。但过去几年,狗还是把邻居咬伤了,还赔了钱。

3月21日上午,不知道怎么回事,两条狗突然挣脱链子,对吴婆婆狂咬不止,怎么呵斥,都不管用。

随后,家人发现吴婆婆腿上、头部到处都是血口,于是紧急将她送到当地医院,但当地医院处理不了此类病情,建议他们送往市急救医疗中心治疗。

据急诊科主治医师刘斌介绍,吴婆婆送来时,血流不止,情况十分危急,头面部、双下肢可见20余处暴露伤口,深达肌肉层,最长的一处伤口长达10厘米。“幸亏送来及时,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权威解答>>

被猫狗抓咬伤,如何紧急处理

预防狂犬病需要哪些紧急处理?什么时候接种狂犬病疫苗最好?刘斌给予了权威回复。

问:只有被狗咬才会感染狂犬病吗?

:不是。被染病的猫、狗、仓鼠等小动物咬伤、抓伤,甚至舔舐皮肤黏膜均有可能感染狂犬病。

问:什么时候接种狂犬病疫苗最好?

:注射疫苗当然是越早越好,一般不超过24小时,如果超过了,也要尽快注射。受伤严重的患者在接种疫苗之前,还要先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问:狂犬病潜伏期多久?

:狂犬病潜伏期非常不规律,从5天至数年(通常2-3个月,极少超过1年)不等。也有研究报道显示潜伏期长达46年的。

问:曾经接种过疫苗,再次被咬是否还需注射?

:视末次接种时间长短而定。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1年。国家卫生部2009年有关再次暴露后处置的规定是:1-3年内打3针,过了3年需全程接种(5针)。

问:简单来说,猫狗抓咬伤应该怎么紧急处理?

:一、冲洗伤口分秒必争,与此同时立即拨打120求助。冲洗前应先挤压伤口,从伤口近心端向远心端排去带毒液的污血,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如果伤处在四肢,应在伤口上方结扎止血带,然后用大量的肥皂水(弱碱性水,清水或冷盐开水均可)清洗伤口。因为狗、猫咬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所以必须掰开伤口,让其充分暴露,冲洗完全。越早处理伤口越好,最好在两个小时内进行。但即使延迟了一两天甚至三四天,也不应该忽视局部处理。如果此时伤口已结痂,应将结痂去掉后按上述方法处理。

二、局部消毒。充分清洗后用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局部消毒。处理好的局部伤口,别涂软膏,不需包扎。建议家庭常备碘伏棉签、消毒酒精。无论是一般伤口还是严重伤口,处理完后都不宜包扎。

三、尽快注射狂犬疫苗。被动物咬伤后应尽早注射狂犬疫苗,越早越好。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如因诸多因素未能及时注射疫苗,应本着“早注射比迟注射好,迟注射比不注射好”的原则使用狂犬疫苗。

四、使用“急视救”软件,使用急诊科医生在线视频指导处理,为120救护车到达之前提供及时正确的干预。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