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沪渝两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能量” 2019复旦大学教授谈沪渝两地新机遇
03-23 21:43:5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23214943_副本.jpg

22日,“大道至简,千里致行”2019复旦大学EMBA移动课堂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三位教授妙语连珠,就“陆家嘴遇见江北嘴”的主题,对沪渝两地的经济发展现状及机会进行了解读。

22日,上游新闻记者就沪渝两地新商机专访了三位教授,他们形象地把“陆家嘴”代表的上海与“江北嘴”代表的重庆之间的合作,比喻为“亲嘴”。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

加强资源共享,最大程度发挥两地能量

让陆家嘴和江北嘴“亲嘴”,其实很难,因为物流成本高。重庆与上海之间的交流,不能停留在物质层面,比如,把重庆的辣椒等物质运到上海,把上海的海鲜等物质拉到重庆。两地之间要资源共享,这里的资源共享并不是一般物质性资源的共享,沪渝两地自然资源都相对匮乏,要打破物质层面的沟通。

要在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互相取长补短。比如,在自贸区建设、资本运作、上市公司等方面,上海拥有丰富的经验,但上海的劳动力成本比较高,生活成本也比较高,而重庆完成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大量人才,重庆和上海两地可以进行人才的交流与共享,充分发挥能量。

复旦大学EMBA项目学术主任包季鸣教授:

传统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技术很关键

传统餐饮企业德庄要实现转型升级,创新技术很关键,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引领行业发展。重庆德庄火锅的发展,是踩准了新经济的节拍,引爆了新经济的动能,顺应了新经济逻辑的成果。

传统企业在发展中也要不断创新,德庄火锅在辣度衡量标准、炒料方式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技术,下一步还要往智能化方向发展,将一个个痛点难点,转化成为机遇点。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重庆和上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近年来,重庆发展很快,很有特色,重庆和上海在文化方面也有很多相融之处。重庆与上海两地要加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想办法创建一个共赢机制。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凌鸿教授:

借助互联网平台,让陆家嘴遇见江北嘴

“陆家嘴遇见江北嘴”,实际上,要在现实生活中相遇,人们要从上海赶到重庆来,才能实现遇见,能不能找到一种更便捷的途径?

网络互联网是非常好的工具,在网上“亲嘴”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们能不能用网络的方式,使陆家嘴和江北嘴走在一起。

举个例子,在猪八戒网上,服务商可以把服务范围扩大到上海甚至全球,而实际上,猪八戒网对上海的企业来说也并不陌生,在互联网上,猪八戒并不只是重庆的猪八戒,它就是一个网络上的猪八戒,人人都可以享受它的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完完全全、轻轻松松地“亲嘴”。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李舒 摄影 毕克勤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