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部水路门户第一家复建开放 据说当时连花都朝着这里开
04-13 15:06: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位于南滨路上的弹子石老街,处处展现着重庆百年的开埠文化。其中,复建的王家大院将是弹子石老街的一大亮点。王家大院建于19世纪20年代,是重庆公布的52个消失历史记忆点之一,它被誉为重庆江南名宅、“西部水路门户第一家”,是重庆开埠史的地域标志。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一起走进王家大院。

19世纪20年代,清朝大盐商,“万茂正盐号”创始人王信文在王家沱一带定居,深谙经营之道,凭着自身努力生意越做越大,并把川盐外销到乌江一带和长江中下游城市。后来随着家资渐厚,他便在这里修建了王家大院。大院分为上院和下院,建筑风格基本继承了我国古代西周时就形成的前园后院,前堂后寝的庭府风格。共有11道门。大院上院又被称为花朝门,据说是因当时周边百姓仰慕王家家业兴旺,调侃连花都朝着王家开而得名。而雄浑、厚重的大门面向长江开在下院,进去还有三重门,彰显着森严、豪贵的气派。下院直通王家沱的码头。

如今岁月交替,时过境迁,这样的古老豪宅院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据重庆公布的52个消失的历史记忆点中,王家大院就是其中之一。而随着王家大院的成功复建,这座历史名宅带着一段家族荣耀传奇印刻在时间长廊里,再次回到市民的视线里,供大家回味追忆。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杨君

原标题:走进西部水路门户第一家——王家大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