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所有家长,对老师的这些提问误区,你是不是也中招了?
05-08 16:1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长被动参与家校共育活动,教师和家长缺乏双向交互、缺乏深度合作意识与能力……

5月13日,重庆市第三个家庭教育日(每年5月第三周的星期一为我市家庭教育日)即将到来。5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第三个家庭教育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家庭教育日的主题为“家校共育 为爱同行”。

针对家校共育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市妇联邀请了相关机构专家、学校代表以及学生家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剖析,并给出建议。

现状

家长仍被动参与家校共育

据了解,家校共育活动是一项多层次的,有目标、有计划的长期性工作。

在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重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牟映雪看来:现代优质教育需要家庭、学校与社区合力共举、聚力共进,但在现实,家校共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如学校为合作而合作,只关注合作数量和形式而非合作质量,家长缺少建言献策机会。”牟映雪说,教师和家长缺乏双向交互的合作关系,以及由于个人经历、价值观不同以及信息沟通不足等交流障碍,最终形成了学校向家长传递信息的单向线性为主的交流状态,教师与家长缺乏深度合作意识与能力。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所长、重庆市家庭教育监测中心副主任胡方介绍,重庆市家庭教育监测中心连续三年对全市1000余所小学10万余名家长开展调查发现,在家校共育方面,还存在家校沟通方式较为传统,以召开家长会、电话微信沟通为主;家校沟通层次较低,家长被动参与较多,家校共育被狭隘地理解为家长配合学校完成工作;家长对子女发展指导方法需求未能有效满足;家校共育目标不明确,家校共育活动碎片化等问题。

建议

转变观念与教师有效沟通

  “我家孩子最近情况怎么样?”“老师,我孩子最近有没有完成作业?”“我孩子其他科成绩都很好,但是英语学习为什么老是上不去?”……这些提问误区,你是不是也中招了?

重庆南开中学校办副主任吴黎在会上介绍,通过对学校教师的调查,由于信息不对称、对学校工作不了解等原因,许多家长提出的问题“失焦”,造成教师与家长之间沟通不畅。

如何提问才能达到平等有效的沟通?吴黎建议,家长可以主动描述孩子在家庭的表现,帮助老师全方位地了解孩子,如“孩子最近在家里有这样的变化,跟他在学校学习的内容和主题有关联吗?”

胡方则建议,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以学生发展为主线,以游戏活动、表演、角色扮演、模拟活动、学生论坛、科学实验、模型设计、生产实践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实施家校共育课程;侧重于采用讨论、活动、参观、探究、体验等方式,让家长、孩子和教师在丰富的课程情境中乐于参与、深层次互动,打破学校教育空间的限制,给予学生更广阔的生长空间。

“作为学生家长,我们首先应该转变观念,如今教育已经不是把孩子交给学校就完事了。”

来自江津区的家长代表何彦儒说,她坚持与女儿做亲子阅读4年,积极参与学校及妇联组织的各项家校共育活动,有效帮助孩子提升自信心。对于家校共育,她认为家长转变方法和观念,要信任学校和老师,一条心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新闻多一点>>

这些公益活动市民可免费参与

今年家庭教育日期间,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向区县发文,指导各区县开展好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指导服务活动。5月11日,“幸福陪伴 快乐成长”——2019年重庆巾帼园教育日系列公益活动将在重庆巾帼园举行,包含父母学堂、亲子陪伴、家庭教育咨询、家庭阅读会等等,市民可通过重庆巾帼园微信平台免费报名参与。

5月10日~19日,各区县也将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指导服务活动,咨询、培训、亲子实践等丰富有线上线下活动,市民均可咨询各区县妇联报名参与。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市妇联还将在官方微信向广大家庭推荐200本亲子阅读书籍,供市民参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