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一条污染河流的“翻身仗”:从恶臭难忍到有居民来散步
05-10 16:43: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看效果.jpg

downLoad-20190510154323_副本.jpg

“这是我们自己的家,肯定要保护好啊!”

5月9日上午,重庆检察一分院联合长寿区检察院开展“共护一江水·公益诉讼”媒体走基层活动,来自一分院、长寿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以及长寿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20余人,实地观摩了解长寿区检察院部分公益诉案件的推进情况。

当天对长寿区葛兰河污染治理公益诉讼案进行回访时看到,曾经散发恶臭的河流,如今河水清亮。

当天上午10点,原本阴郁的天透出些许阳光,葛兰河里的水草在流水的冲击下摆动着,阳光洒在水面上闪着晶亮的光。说起这条穿城而过的葛兰河,当地居民直言变化太大了。

“以前大家的环保意识不够强,偷排、漏排现象严重。”葛兰镇张麒麟镇长介绍,有当地居民随手将垃圾扔进河里,导致河面垃圾堆积;而河边有些餐馆,甚至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河。随着污水管网出现破损、堵塞的情况,时间一长,河道开始散发恶臭。

downLoad-20190510154310_副本.jpg

据了解,葛兰河全长800米,是长寿城区桃花河的一级支流,最终流入长江。

2018年3月,长寿检察院检察官多次实地查看,并运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发现葛兰河流经葛兰镇段河水污染情况严重,尤其是葛兰镇西街大桥至国道段,污水管网有三处大型堵塞、破损、渗漏情况,导致管网污水直接流入葛兰河,另外沿岸有多处小型污水排污口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直排入葛兰河,导致河流污染。

2018年4月24日,长寿区检察院向葛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当地政府积极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加强对葛兰河环境质量的监督管理,同时对污水管网及其配套设施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周边居民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号召大家自觉维护葛兰河生态环境卫生。

2个月后,长寿区检察院接到当地政府的书面回复:镇上召开了专题会研究部署葛兰河环境整治工作,制定了污染整治方案,并加强了宣传,引导居民提升环保意识。 

如今,在葛兰河边,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不少居民在河边散步。

张麒麟镇长说,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很快制定出整治方案。首先就是河道清漂,将河面上的垃圾清理走,同时清理走的还有河道两边的垃圾。另外,场镇所有的污水管网进行集中整治,还有人日常巡护。

为了让长江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长寿区检察院建立了长江“水陆空”三栖巡查机制,利用检察官实地巡查,无人机、船舶巡查三种方式,采取定期和随机相结合,共同对长江长寿段水域、岸线进行巡查,以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维护公共利益。

尤其在非法捕捞方面,今年禁渔期至今,已抓获在长江进行非法捕捞违法犯罪嫌疑人10余人,部分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