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斯里兰卡90%亚洲公象不长象牙!重庆这两兄弟告诉你原因
05-12 12:3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斯里兰卡的亚洲象里,90%的公象都没有象牙。11日,在重庆科技馆举行的2019年度“环球自然日”重庆赛区预赛上,小朋友们用自己制作的展板等,向大家展示自己对自然现象的思考。

att_1714355_副本.jpg

兄弟俩“揭秘”象牙的基因为何逐渐消亡

作为最为庞大的哺乳动物,大象几乎没有天敌,他们的生存范围非常广。在经历了全球几次重大的气候变化以后,仍然能够存活下来。

然而这么顽强的生物,却因为人类的行为,而改变了基因。

在预赛现场,来自人和街小学的林芮泽和哥哥林恩泽,就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制作成展板,向大家解释人类是如何改变大象的基因。

11岁的林恩泽说,因为大象年龄越大,象牙越大,加上象牙将近三分之一都长在头骨内,“这也是一根象牙最为粗壮的部分,所以盗猎者会优先猎杀年长的大象,残忍地切去大象的头部,以获取完整的象牙。”

林恩泽说,过去在野生条件下,只有极少量的公象不长牙。现在因为盗猎者的选择性猎杀,雌象只能和侥幸存活的无牙公象进行交配。“今天斯里兰卡的亚洲象里,90%的公象都没有象牙,象牙的基因逐渐消亡了。”

好在,如今全球已经开始重视大象的保护,许多国家和地区颁布了关于象牙贸易的禁令。“我国也在2017年底,全面禁止象牙的商业性贸易。”

重庆选手7月将参加全球总决赛

据重庆科技馆介绍,2019年度“环球自然日”的年度主题是:预见性?不可预测性?——探索自然规律及其正反两面。

此次预赛共吸引了来自珊瑚实验小学、人和街小学、森林实验小学、西大附中等多所学校组队参加,除在重庆科技馆设主赛场外,在西大附小、重庆一中还设立了校园分赛场。

“重庆赛区预赛包括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科普绘画赛及科学故事演讲赛等,共有1190组选手报名参赛,5月25日将举行重庆赛区决赛,全球总决赛将于7月在上海举行。”重庆科技馆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重庆赛区总决赛上,将选出重庆选手参加全球总决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