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约车司机开着私家车揽客 算非法营运吗?
05-13 10:4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车、平台都持有合法证照,网约车司机却私下揽客,驾驶的是没有网约车营运证的私家车,属非法营运吗?

人、车证照齐全,没通过平台接单,算非法营运吗?平台证照齐全,人、车证照不齐,算非法营运吗?平台要不要为此担责?

乘客:不认识驾驶员

5月12日13时20分左右,交通机场大队执法人员在T2社会停车场出口处开展非法营运检查时,发现一辆川籍牌照的福特锐界越野车搭载了四名乘客正在驶离。执法人员示意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时,该车驾驶员还有倒车的动作。

按照相关程序,执法人员立即将驾驶员控制住,并询问车内四名乘客是否认识驾驶员,其中两名乘客回答认识驾驶员但却说不出名字。另外两名乘客未说话。

当执法人员将乘客带到机场大队勤务室分别进行询问时,几名乘客才陆续说出实情:他们并不认识驾驶员,都是通过朋友或者家人联系的组合车,以每人150元的价格去往四川省珙县的巡场镇和上罗镇。

网约车司机用私家车揽客

“对不起,对不起……”

当执法人员对驾驶员进行询问时,驾驶员才向执法人员道歉,说刚才被查时,自己倒车是下意识地想逃避检查。但这辆车并不是自己的,车主是自己的老板,自己考取了网约车驾驶员证,平时都是给这位老板开正规网约车,工资按趟数计算。

巧的是,这两天那辆办有网约车营运证的江淮车坏了,正在修理厂。但老板为了不流失客源,并没有停止招揽乘客和接单,于是让驾驶员开自己的私家车继续跑四川宜宾和重庆往返的拉客营运。

“这辆车耗油得很,跑黑车根本不划算,老板叫我放心开,说这种车执法人员一般不得检查的……”驾驶员向执法人员抱怨道,自己也跟老板建议休息两天,但老板没有听,铤而走险,一天不落空想找钱,这下反而搞砸了。

算非法营运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从交通执法机场大队获悉,该车车主为孙某,也就是驾驶员口中所说的“老板”,因用没有相应资质的私家车从事客运,已涉嫌非法营运。

在执法现场,驾驶员也表示,这次被检查到,自己回去也跟孙某说“不是正规车,我不会再开了”,免得影响自己网约车从业资格的诚信。此外已查明,驾驶员和孙某并未通过平台揽客,而是私下通过电话联系的乘客。

自此,前文的第一个问题也有了答案:人、车、平台都持有合法证照,网约车司机却私下揽客,驾驶的是没有网约车营运证的私家车,就算非法营运,车主不仅要因此受罚,网约车司机还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人、车证照齐全,没通过平台接单,这样的情形并不算非法营运?此前,上游新闻曾以《合法网约车路边揽客,算非法营运吗?》为题报道过:《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中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得违反规定巡游揽客”,涉事网约车司机为此将面临至少200元的罚款,但不能算是非法营运。

合法合规跑网约车,无非是“三证”齐全,具体来说,就是人、车、平台都必须得有合法证照。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已有26家合法网约车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接单的合法车辆、司机,均为合法。

平台对人、车的资质要进行审核,必须具备相应条件才可以准入,不应该出现“平台证照齐全,人、车证照不齐”的情况,这也是交通执法部门对网约车平台监管的内容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