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减税降费落地效果如何? 重庆启动全面检查
05-27 11:2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即日起,对去年来中央和授权重庆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进行检查。”5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日前重庆市财政局、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监督检查的意见中作出上述安排,将从财政看政策实施,从企业看政策效果,如果有需要,还将延伸至税务、社保等部门,多维检视、交叉比对。 

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是今年财政监督的首要任务。此次检查按财政部统一部署进行,目的是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部署,聚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效果,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打通政策落地“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增强各方面获得感和满意度。 

根据方案,重点将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减税降费组织管理情况,包括是否制订有完整详细的方案。二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包括是否存在选择性执行、实施地方保护等问题,是否存在对民企和国企、对普通工薪阶层和高收入阶层区别对待等问题。三是平衡财政收支情况,包括是否建立财政运行动态监控体系,是否存在为完成收入任务采取提前预征、违规预缴方式征收“过头税”和虚收空转等问题。四是改进作风、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方面的情况。 

此次检查按照三步走安排,第一步由区县对照监督检查内容先行自查,6月21日前报结果;第二步是市财政局对区县减税降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最后一步,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将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选择部分区县开展现场检查。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头等大事。重庆市和区县财税部门紧密协作,建起统筹协调、分工明确、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共推减税降费高效落地。这次检查,对执行减税降费措施不力、阳奉阴违、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利益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