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结婚才两年半她就觉得过得累 “七年之痒”提前来临?
05-29 11:01:4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某婚恋平台发布了一份2019年“单身人群调查报告”,调查显示,31%单身男女表示,恋爱两年时间会变为平淡期,同时超三成离异人群表示婚姻倦怠期为两年。难道“七年之痒”变成“两年之痒”了?家住巴南区龙洲湾的周晓楠(化名)就告诉记者,她和老公结婚两年半就感觉日子过得很疲惫。

刚结婚不久 就怀孕生子

“除了和老公吵架时才宣泄外,这些事情我只给我最好的闺蜜讲过。”这是记者联系上周晓楠时,打完招呼后说的第一句话。周晓楠今年28岁,在南坪西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做业务员,老公杨先生和她同龄,在一家国企工作。

“我和老公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他憨厚的性格让人觉得很有安全感,所以认识不久就确定了恋爱关系。”周晓楠说,恋爱期间,她与老公和其他情侣一样,过节发红包相互送礼物,时不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他对我挺好的,我想去哪儿他都陪我去,即使有吵架的时候也都是他先道歉,是我理想伴侣中的样子。”2016年国庆节,谢晓楠和杨先生走进婚姻的殿堂。

几个月后周晓楠就发现自己怀孕,接着便是生孩子、带孩子……婚后的两年半的生活,基本上都处于怀孕、生子、带娃、边上班边带娃的节奏。

丧偶式带娃 老公太懒了

婚后,周晓楠和老公便和婆婆三人(老公的妈妈)一起居住,因两代人的观念不同,婆媳关系也变得比较紧张,“婆媳矛盾能忍就忍,不能忍就说出来。”周晓楠说,其实最让她忍受不了的是,自己仿佛过着一种“丧偶式婚姻”。

杨先生老实憨厚,从来不请假,不迟到,不早退,因此在怀孕期间每次产检都是周晓楠一个人去,“有一次做四维彩超,我一个人在医院呆了一天,晚上回家就和老公吵了一架,痛哭了一场。”周晓楠说,每次去产检时,看到别人都有老公陪在身边都特别羡慕,可想着老公不请假也是为了工作,每次发泄完也就原谅了。

最让周晓楠无语的是,去年初儿子出生以后,老公却当起了“甩手老爸”,给娃换尿不湿、洗头洗澡全都不会,“我不能叫婆婆弄,老公却任何事情都要叫我,在月子里很多时间都是我自己给娃洗澡和换尿不湿。”周晓楠说,产假结束后,她便回到岗位上班,因为考虑到婆婆带娃太累,晚上还得煮晚饭,因此她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带娃。

而杨先生,每天一下班回来就在沙发上躺着玩儿手机,既不帮忙做饭,也不带娃,“他说上班太累不想帮着做饭,娃儿喜欢和妈妈玩儿之类的。”周晓楠说,有一次自己感冒不舒服,下班回家才在床上躺了几分钟,老公便把孩子抱去床上让她陪着玩儿。

周晓楠说,为了带孩子的事,她多次和老公吵架,但每次老公都和以前一样,总是先低头认错并道歉,可是完了之后依然继续当“甩手老爸”。

“有很多次气到头上来时都有离婚的念头,但还是忍了下来。以前常常听说婚姻里有‘七年之痒’,怎到我这里却变成‘两年之痒’,我挣担心哪天疲惫得持不下去了,导致婚姻破裂。”

“其实晓楠的事情没有到婚姻破裂的程度,我倒觉得她老公是对她太过于依赖,要是她不在家,他照样可以带娃。”周晓楠的闺蜜范小姐告诉记者,周晓楠好几次和她聚会时,郑先生就不断的打电话,每次不一会儿就被叫回家了,“我也劝过她自己多放手,让老公尝试着自己带娃,就会好很多了,可每次都抵挡不住,一叫就去带娃了。”

网友:

无论几年之痒,只是没遇到对的人

调查显示,31%单身男女表示,恋爱两年时间会变为平淡期,针对离异人群的调查显示,超三成离异人群表示婚姻倦怠期为两年,其次为三年(23%)、八年(20%)。可见,七年之痒已经提前,而婚姻比想象的更需要经营。

周晓楠也将自己 “两年之痒”的遭遇发到了厢遇APP车厢“缘家港”板块,引起不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无论是“七年之痒”还是“两年之痒”,都是没有因为没有遇到合适的人。

JKnice:认为遭遇到“两年之痒”,与独立相关。女性独立很重要,把所有精力全部投入家庭,往往吃力不讨好。

周先生:婚后就说明从恋爱期走向了共同生活期,出现疲惫是很正常的,个人认为这个疲惫期和生孩子的早晚有关系,孩子生得晚的,二人世界时间就长,孩子一生事情一多,难免就会有冲突,有冲突就会伤感情。

月亮短歌:不管是“七年之痒”还是“两年之痒”,都是没遇见对的人罢了。

木之:我也是正经历这些。结婚几个月就发现怀孕。产检的时候,他也说工作忙,我一个人去。生娃后,更老火些,婆婆说上班忙没空,带娃是自己的事情,月子回娘家坐的。然后娃娃外婆带……老公上班了最开始说工资卡上交,每周看娃娃一次,结果工资卡不交,一个月回来看娃一次都嫌累。说经常加班,但是他同学生病阿姨生病生病妈妈生病,都有空去看,单位组织旅游也有空出去。就是没有空看娃,说累,说远。慢慢的,一边工作一边和娃娃带娃的我也心寒了……

青青草:单身的我瑟瑟发抖,不结婚才是拯救自己,对吗?

专家解读>

对爱情预期越大   “之痒”年限越短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首席咨询师谭刚强认为,婚姻出现疲惫期是多因素造成的,比如被动结婚、经济问题、婚姻观念、对婚姻的经营不善等留下了隐患。

周晓楠所面临的问题应该属于婚姻的经营问题,她应该学习放手,让老公多动手,也就不至于将自己弄得这么累。同时,作为她的老公,也应该多为妻子考虑,双方共同将婚姻经营好。

为何“七年之痒”逐渐变成“两年之痒”?谭刚强认为,不一定是“两年之痒”,但“之痒”年限确实在缩短。以往的婚姻中,往往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看重的是门当户对,婚姻中没有比较,所以婚姻中出现“七年之痒”往往是随着身体变化和家庭问题的加深而存在的,但如今的婚姻中,人们的比较较多,并且随着影视剧、网络等对唯美婚姻和爱情的渲染,加深了人们对爱情的期许和预期,因此预期越大,随着进入婚姻后的“锅碗瓢盆交响曲”,“之痒”年限就越短。

另外,现代女性越来越多地实现了经济独立,对个人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对对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眼里的瑕疵容忍度越来越低等也缩短了“之痒”年限。

谭刚强还表示,无论爱情和婚姻,感情都会从高峰期慢慢变成匀速期,其实婚姻中出现疲惫期也并非完全是坏事,说明婚姻已经从浪漫期逐渐在向务实的方向发展,在高峰和匀速间过渡,这时只要两个人好好沟通,只要没出现原则上的问题,往往都能度过,度过之后便是真情的生活,生活也将更真实。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结婚才两年半她就觉得过得累 “七年之痒”变“两年之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