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试卷点评丨英语:直接考记忆的少了,需要归纳理解的多了
06-14 14:2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4)日,随着英语考试结束,2019年重庆中考落下帷幕。

今年的中考英语试题有何特点?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有何启示?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了解读。今年中考英语试题更加注重对学生语言能力的考查,游学、5G成果、与二孩弟妹的相处之道等,和学生生活紧密联系的话题进入考题,让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timg_副本.jpg

“今年中考英语试题选材广泛,题材丰富,内容涉及学校教育、家庭亲情、文化传承、科普知识、历史常识、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对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养成起到了全面引导作用。”

英语试卷命题专家介绍,今年的试卷结构有所微调,单项选择题由去年的15分降为10分;增加了一篇阅读理解,分值由去年的30分增至35分。直接考查记忆类知识的试题有所减少,对学生语言运用及思维能力的考查进一步加强。

例如,阅读理解除了基础的事实细节题,还考查了学生对行文逻辑、写作意图、写作特点、篇章结构、文章主旨的理解,考查了他们观察与比较、分析与推断、归纳与建构、批判与创新等能力。书面表达沿用半开放的形式,所设情景为学生身边的故事,即让学生写一篇发言稿,号召更多同学参加游学和帮扶活动。让考生有话可说,同时基础较好学生又有很大发挥空间。

2349738_副本.jpg

育才中学英语教师陈清勇认为,今年中考英语试卷选文增加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篇目,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例如,中国24节气的文化报道、中国科技周、亚洲文明大会、5G成果、与二孩弟妹的相处之道等内容。

学生想答好这些考题,仅仅靠背诵字、词、短语、句子和语法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要实现从‘教教材’到‘用教材教’的转变。” 陈清勇说,这要求一线英语教师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要下足功夫,引导学生多阅读英语时文、简易英文原著文章和书籍,多收听收看英语新闻类节目,提升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等4个方面的核心素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