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背扛肩挑......他们,是南方暴雨中最美逆行者!
06-14 15:18: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从6月6日开始,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截至13日16时,此次灾害过程已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8省(自治区、直辖市)49市(自治州)277个县(市、区)531.2万人受灾,61人死亡、14人失踪,3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6月9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部分地区被淹(无人机拍摄)。新华社 图

福建龙岩连续暴雨致山体滑坡 

龙岩.jpg

6月13日下午16点07分,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发生山体滑坡。日前,受连日来强降雨天气影响,多地出现积水、农田受淹、山体溜方、供电中断等不同程度的灾情。

江西吉安遭遇暴雨泥石流

6月7日至8日,吉安市永新县遭遇暴雨,6个村庄300余名村民遭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被困,经过10小时救援,全部村民获救,无人员受伤。

贵州毕节暴雨致洪水涌入街道 有车辆被冲走

贵州.jpg

6月11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水东镇等地突降暴雨,暴雨持续了数个小时。路面上洪水乱窜,有车辆被洪水冲走;乡镇路上多处地方有塌方滚石,车辆无法前进。

针对强降雨造成的暴雨洪涝灾情,各地有序应对、火速救援,总有一群人永远冲在抗灾救援第一线。

10日,江西吉安梅塘乡突发大水,6个村庄被淹,吉安市消防支队调派消防员救援。当得知一户村民家中还有分娩不久的产妇和未满月婴儿时,一名消防员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小心翼翼地将婴儿抱出,生怕惊醒了熟睡的孩子。

6月9日至10日,江西省龙南县,杨村镇中心小学师生被洪水围困,消防员参与救援。

blob.png

6月13日,广东河源连平县再迎暴雨,多名群众被困,村庄内一位老人身患重病急需转移。水流湍急,救援武警无法悬绳靠近,不得已从山间开辟道路,背扛肩挑将62人救出。

江西吉安,一位获救老人靠在消防员身上,无助时,他们是坚实的依靠!

6月13日,抗洪前线,一名消防员抱着刚出生的小孩。

blob.png

6月10日,江西吉安吉州区曲濑镇,一儿童高烧不退被洪水困在家中。消防员将儿童落在自己肩上,缓慢地运送至舟上。

遇暴雨如何防范意外发生?

夏季为暴雨高发季节,暴雨来袭又该如何应对?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12日发布《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指南》提示民众,当所在地区下暴雨时,最好的选择是躲在家里不出门。如果家住在低洼地区或者房子老旧,一定要转移到高处安全的地方。

如万不得已非要外出,应避开铁塔、电线杆、广告牌。行人如果路面积水较深,最好带一根棍子在前面探路,避免一脚踏空,掉进下水道。若看到高压线铁塔倾斜、电线断头下垂等情况不要靠近,以防触电。

此外,暴雨天气出门,公共汽车比私家车安全。如果需要开车,驾驶过程中一定要避开地道桥和泥泞低洼区域。一般积水深度10-20CM是安全的,但是如果积水深度超过20CM,千万不要冒险通过。

如开车到一半汽车熄火,不要再次启动,在水没漫过车门之前,熄火关门,离开车辆。万一被水淹没,用安全锤敲碎侧窗,可以成功脱离危险。

消息来源:@燃新闻、环球网、应急管理部、中国天气网、@吉安消防、@江西消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