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军公布阿曼湾事件视频:各方争相表态,相互指责升级
06-14 15:43:2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遭袭”一天后,美国军方公布了一段视频。据美国官员稍早前对媒体透露,视频显示,一艘小船从一艘受损油轮船体上拆下了一枚未爆炸的水雷。美国官员及公布该视频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均称,这艘小船为伊朗海军的船只。

据CNN描述,视频显示有伊朗船员从据称遭到袭击的“Kokura Courageous号”船体上拆除了一枚水雷。CNN在报道称,该小船系伊朗海军的,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援引五角大楼消息来源的同题报道中仅将其描述为一艘小船。

CNN的报道还称,在视频中,一辆较小的船只处于日本油轮的一侧,一个人站在小船的船头,可以观察到这个人从油轮船身上移走一个物体。美国国防部官员对媒体称,该物体可能是未爆炸的水雷。

“遇袭”油轮所属国之一的日本官方态度更为谨慎。“我们还没有得知是谁进行了这次袭击,以及袭击是如何进行的,”日本交通部长石井庆一在6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此前,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正与美国紧密合作交换信息。目前正搜集信息,因此包括背景因素在内不便于带着预判作答。

面对美国的指责,伊朗方面迅速作出反击。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6月14日表示,美国指控伊朗对阿曼湾油轮的“袭击”是美国所谓“B团队”采取的“破坏性外交”的一部分,该“B团队”包括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美国立即站出来指控伊朗——没有事实或者间接的证据——只能非常清楚地表明,(美国)正在转向‘B计划’。”扎里夫在一条推文中称。

在美国明确将矛头对准伊朗之后,美国的一些盟友也对伊朗予以谴责。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伊朗应对周四在阿曼湾的两艘油轮袭击事件负责,并警告伊朗,这些行动“非常不明智”。

“我一直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保持联系,虽然我们也将清醒而谨慎地进行自己的评估,但我们的出发点显然是相信我们的美国盟友,”亨特在一份声明中称。

美国的中东盟友沙特同样将矛头指向了伊朗。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沙特领导下在也门的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马利基上校称,这起“疑似袭击”是一次“重大升级”,并将其与2018年7月两艘沙特油轮在红海曼德海峡遇袭的事件联系起来。

“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将它与曼德海峡的胡塞武装袭击联系起来,”图尔基·马利基称。沙特方面称2018年7月的事件为伊朗支持下的也门胡塞武装策划,但伊朗和胡塞武装均否认了指控。

6月14日早些时候,沙特称其防空部队在阿卜哈机场和哈米斯穆沙伊特市截获了伊朗支持下的也门胡塞武装的5架无人机。

原标题:美军公布阿曼湾事件视频:各方争相表态,相互指责升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