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虞海燕小圈子里的干部陆续受审,“火书记”副手索贿被追刑责
06-14 14:38:34 来源:澎湃新闻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受贿案一审现场。

澎湃新闻消息,据“临泽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019年6月12日,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受贿一案。

临泽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08年至2011年期间,被告人陶军锋利用担任兰州市市长助理、市发改委主任、兰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向他人索取房产、黄金、现金等财物折合人民币461万余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被告人陶军锋的刑事责任。

临泽县人民法院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的要求召开了庭前会议。庭审中,法庭宣布了庭前会议内容,明确了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围绕焦点问题展开庭审。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陶军锋及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陶军锋在最后陈述中,表示认罪、悔罪。

公开简历显示,陶军锋出生于1973年,正厅级干部。他31岁跻身正处,39岁步入正厅级干部之列。陶军锋2012年12月至2016年10月间曾任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转岗武威市委副书记(正厅级)刚半年之后,就于2017年4月落马。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陶军锋被查当月,时任武威市委书记的火荣贵也被调往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担任副主任,随后于2018年7月被查。

不过,陶军锋与“火书记”火荣贵共事时间并不久,而根据临泽县人民检察院指控,其违法违纪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其任职兰州期间。2004年,陶军锋从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普通干部,一跃成为兰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几年后又当选了副市长。

作为西部重镇的兰州市,近年来也是甘肃省反腐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先后有陆武成、虞海燕两位曾任兰州市委书记的老虎落马。

2018年4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从政治上认清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披露: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在任兰州市副市长及团省委书记期间,一面通过聚餐聚会等方式,接近、投靠以虞海燕为首的小圈子,进行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一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于2017年1月被查,同年6月被开除党籍、公职。次年7月,虞海燕获刑十五年,并处罚金六百万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虞海燕小圈子里的另一名落马官员、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及特定关系人霍盈盈受贿一案,今年6月5日在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天水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金晋哲利用担任兰州市委副秘书长及主管兰州市委督查室的职务便利,从2014年至2016年在供水、供气、公交专线开通、银行贷款办理等事宜上为他人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被告人霍盈盈共同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其中被告人霍盈盈伙同金晋哲共同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100余万元。提请以受贿罪追究被告人金晋哲、霍盈盈的刑事责任。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的要求召开了庭前会议。庭审中,法庭宣布了庭前会议内容,明确了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围绕焦点问题展开庭审。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金晋哲、霍盈盈及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金晋哲、霍盈盈在最后陈述中,表示认罪、悔罪。

原标题:虞海燕小圈子里的干部陆续受审,“火书记”副手索贿被追刑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