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情况通报(一)
08-13 19:08:33 来源:风正巴渝

风正巴渝消息,经市委批准,2019年4月中旬至6月底,五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对涪陵、江北、南岸、南川、璧山、荣昌、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市总工会、市文联、市残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工程职院、重庆商务职院、重庆机场集团、市地产集团、西永微电园公司、重庆旅游集团22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近日,市委巡视组陆续对5所市属高校以外的17个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现将巡视发现和群众反映的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涪陵区

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欠力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用力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疏漏,对重点对象和重点人员的监管防控不够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选人用人工作要求不严格,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纠治“四风”不够有力,违规发放补贴问题较为普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部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监督执纪问责还需加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较为突出。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江北区

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存在短板,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隐患和突出问题不够有力。重大事项决策不够规范,一段时间存在以专题会议代替区委常委会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常”“抓实”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部分重点场所管控存在风险。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违规决策超标准发放奖励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部分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上轮巡视整改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南岸区

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欠力度,政府债务压力较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对部分重点领域管控不够有力。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盲区”,部分党组织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缺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违规发放补贴或福利问题突出,部分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管党治党有差距,层层传导压力不够严实,部分纪检组织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不够。上轮巡视整改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南川区

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欠力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政府债务存在较大风险。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不够,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基层导向不鲜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四风”纠治不够彻底,违规发放补贴、私车公养等问题仍较突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和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处置不够到位,招投标领域问题突出,存在较大廉洁风险。上轮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

璧山区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协调发展有差距,三次产业发展不够协调,重城市轻农村倾向明显,“四好农村路”建设滞后。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力度不够,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较低,大气治理和水污染防治不够有力。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彻底,为基层减负效果较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对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招商引资的廉洁风险防控不力,监督执纪宽松软,工程建设领域乱象较多。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边改边犯。

荣昌区

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力,对水污染防治重视不够、投入不足,脱贫攻坚的“绣花”功夫下得不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短板,教育和医疗服务不能适应群众需求。选人用人不规范,组织建设有短板,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作用发挥不够好。“四风”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区委对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区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个别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洁风险。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市科技局党委

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科技创新工作“要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重要指示有差距,统筹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党的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滞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有力,科技助推扶贫工作不够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违规用车、接待不规范、公款旅游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够,对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一些领域廉洁风险较高。上轮巡视整改有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统计局党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缓慢,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不够有力。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够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发展把关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厉行勤俭节约做得不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覆盖面不够,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局机关与统计学会的关系未理顺。对上轮巡视整改重视不够,个别问题边改边犯。

市总工会党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统筹深化全市工会改革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基础薄弱,围绕中心聚焦主业创新发展不足,帮扶脱贫解困统筹力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不严,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不高,直属单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仍较突出,“文山会海”等“四风”问题未有效遏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好,部分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洁风险。上轮巡视整改有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

市文联党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结合实际推动文艺扶贫工作不够有力,文艺领域改革工作滞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重点领域管控存在较大风险。组织建设较为薄弱,贯彻党组工作条例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和干部日常管理存在短板。纠正“四风”不够有力,违规发放补贴、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下属协会管理宽松软,艺术作品购买、管理等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对上轮巡视整改不重视,一些问题仍然存在。

市残联党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落实市政府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差距较大,结合残疾人事业发展推动群团改革进展缓慢。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责任落实不够好。抓党建主业意识不强,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不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违规发放补贴、变相公款旅游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警示教育开展不够好,监督执纪不够严格,在政府采购、资金监管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对上轮巡视整改重视不够,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

落实“政治家办报”的政治要求不够到位,突出主业意识不强,推动新型主流媒体“一体化发展”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互联网传播平台阵地建设跟进不及时。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用力不够,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不得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四风”顽疾未有效根治,违规发放补助、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欠缺,内部管理不规范,纪委依规审查意识不强,在工程招标和对下属公司财务监管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党委

贯彻中央关于“政治家办台”的政治要求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重要指示的措施不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对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严实,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要求不够有力。“四风”顽疾纠而不绝,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补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对政治巡视不够重视,集团纪委“三转”不到位,对广告招标等重点领域监管有漏洞。

重庆机场集团党委

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主动融入重庆经济发展不够积极,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够有力,推进机场服务智慧化建设做得不够,航空服务质量有待提升。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要求不严格,意识形态阵地常态化管理不够规范。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党建带群建工作需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监督力量配备较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较大。

市地产集团党委

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进“三大攻坚战”用心用力不够,落实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有欠缺,一度时期班子推动企业市场化转型乏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党委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充分,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不够紧密,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不同程度存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用力不够,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对上轮巡视整改不重视,应付整改、搞文字整改。

西永微电园公司党委

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三大攻坚战”缺乏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用力不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果不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有短板。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激励机制不合理,高端人才严重缺失,人才队伍建设不适应园区发展需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禁而未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工程建设、资产管理、招商引资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上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重庆旅游集团党委

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好,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旅游发展转型升级措施不实,主动融入全市全域旅游发展不够。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清、履责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与经营“两张皮”,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力量配备不足,日常监督、靠前监督做得不够,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上轮巡视整改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

巡视期间,市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被巡视单位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参加反馈,传达了中央和市委有关巡视整改的新精神、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听取五届市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提出的有关意见,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严肃对待反馈问题,压紧压实各级整改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好“两个维护”,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殷殷嘱托。

巡视整改情况将在党内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将对巡视整改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原标题:五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情况通报(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